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麗君:台灣人的自由創造 才是台灣文化主體性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12日)提到,台灣文化不只是崇拜「台灣」這個符號而已,而是回歸到「人」的本身。(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12日)提到,台灣文化不只是崇拜「台灣」這個符號而已,而是回歸到「人」的本身。(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2018/01/12 23: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12日)提到,台灣文化不只是崇拜「台灣」這個符號而已,而是回歸到「人」的本身。台灣人自由、多元的創造,才是台灣文化的主體性。

綜合媒體報導,鄭麗君與台藝大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所長劉俊裕今天對談,劉俊裕提到,在國外常被問到中國文化和台灣文化的關係,台灣要如何找到自己文化的主體性?鄭麗君也說,曾有西方漢學家問她,當中國人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時,要如何說明及定義台灣文化?

鄭麗君表示,「我們是誰?台灣文化的主體是什麼?」這是幾個世紀的台灣人都在思考的問題。在這段思辨過程中,許多人討論歷史、地理、認同上的台灣,而鄭麗君認為,不能只是崇拜「台灣」這個符號,而是要以「人」為創作主體,讓台灣人有自由多元的創造空間,才能形塑出台灣文化的主體性。

鄭麗君也提到,文化部施政的出發點,就是推動由下而上的「文化民主化」,如召開文資全國會議,以及常態化的文化公共論壇,接收大眾意見,讓台灣人的熱情成為民主社會深化的最大資源。文化部也希望,透過提升文化內涵來提升文化經濟,讓民眾能在消費中共享文化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