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啟用M503未獲國際關注 學者:被兩韓復談「蓋台」

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昨舉辦「中共片面啟用M503航路對兩岸與亞太局勢之衝擊」座談會。(記者鍾麗華攝)

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昨舉辦「中共片面啟用M503航路對兩岸與亞太局勢之衝擊」座談會。(記者鍾麗華攝)

2018/01/11 19:4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片面宣布啟用M503北上等航路,引發飛安與空防疑慮,同時也破壞台海現狀,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所教授翁明賢認為,中國此舉是對台灣的測試,同時也測試美國,因為美國持續強化與台灣軍事交流,通過「國防授權法案」,讓美台軍艦可互訪停靠,中國對此非常擔心。而中國2018年到2020年對台戰略主軸即將定調,他建議政府可以透過適當的兵棋推演,做好準備。

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昨舉辦「中共片面啟用M503航路對兩岸與亞太局勢之衝擊」座談會,由國策院董事、中山大學教授林文程主持,與談人包括翁明賢、健行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

馬振坤表示,中國的W三條航路,現在還沒有使用西向東,僅東向西單向飛行,如果政府在此時維持沈默,未來勢必會雙向開放,就像M503航路,中國先使用南下航路,現又啟用北上航路。而中國啟用W三航路後,增加我方戰管負擔,以共軍的電偵機、運8電戰機而言,其飛行與爬升速度與民航機相同,因此每架起落的班機都必須進行識別,也使得我空防反應時間至少縮減一半。

郭育仁指出,中國片面啟用M503北上航路,在最近兩韓復談下,消息幾乎被「蓋台」,並未引起國際社會太多關注,連日本官方、智庫、媒體也沒有對此有任何發言或報導,「相信這不是巧合,而是對岸是精心設計的時間點」,目前整體的東亞局勢,對台灣相對不利。

顏建發說,蔡總統所提的「維持現狀」,不可能一直是靜態的,當對岸破壞現狀,必須要有相應的動態調整,現狀才能維持。台灣應把握時機、趁勢而為,在M503北上航路啟用前,台灣如有單方面積極作為,會被認為是挑釁,因此,政府現可利用M503機會,進行我國防硬軟體以及外交上的積極動作。

顏建發強調,過去以來,蔡政府作法保守,只會批中國傷害兩岸人民感情,「這樣太弱了」,應該要抓住中國的弱點,也就是民主人權的價值,聲援中國的民主人權議題,把戰場拉到中國內部,否則對岸步步進逼,台灣都在閃躲,最後空間會越來越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