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承諾推科技發展 讓台灣成為智慧國家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出席天下經濟論壇。(記者張嘉明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出席天下經濟論壇。(記者張嘉明攝)

2018/01/10 12:07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上午出席天下雜誌舉辦「科技、全球化與人類的未來─2018天下經濟論壇」,他在演講時表示,要向各位承諾的是,在他還沒有被人工智慧取代之前,會努力推動各項政務,特別是科技的發展,讓台灣有機會成為一個智慧國家,也讓台灣數位產業可以蓬勃發展,讓國人生活進一步改善。

賴清德以「台灣的下一步」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說,我們今天不妨問政府一個問題,10年後的台灣會是什麼樣的情況,10年後的台灣,會不會在馬路上跑的通通都是自駕車?或者主要交通工具是邁向綠色運輸?或者未來科技不斷發展,我們支付工具超越了行動支付,而是用生物特徵來支付,走到哪裡就可交易到哪裡?

他說,或者是他在去年年終記者會上特別提到,台灣正面臨非常嚴肅的少子化社會問題,去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數已超過14歲以下的人口數,去年出生小孩數目低於20萬人,面對這嚴肅問題,科技在10年後可解決到什麼程度?他並不是說機器人會不會幫忙生小孩,而是在生產線上,科技會不會取代現有的人力?說不定服務業也是同樣的情況。

賴揆表示,過去「師」字輩專業性高,不會被機器人取代,但愈來愈多人擔心,醫師、律師、教師等會不會被取代,這可能是下一階段要面臨的嚴肅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政府的責任是如何運用政策工具,厚植科技發展的土壤,並給予產業界在研發創新時添加柴火,甚至於把科技發展、公司的改革與人民生活、經濟發展結合在一起。

賴清德表示,行政院在過去近2年時間,提出數位經濟的創新計畫,也提出前瞻基礎建設,用政策工具來推升台灣科技產業發展,台灣是個小的國家,卻是個數位經濟大國,幾十年來台灣經由大家努力,除了有非常堅實的工業基礎之外,特別是數位經濟方面的表現非常傑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