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地方黨部下月「斷奶」 中央不再挹注經費

吳敦義上任迄今幾乎舉債度日,去年底止,務累積達1億4千萬元,今年度1億6千餘萬元的政黨補助款撥下來後,還清債務後將所剩無幾。(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吳敦義上任迄今幾乎舉債度日,去年底止,務累積達1億4千萬元,今年度1億6千餘萬元的政黨補助款撥下來後,還清債務後將所剩無幾。(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8/01/07 14:41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由於過去家大業大,國民黨數十年來各地方黨部運作經費與人事開銷,都是接受黨中央輸送奶水,如今由於黨庫拮据,被財務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黨中央決定照章辦事,從下月1日起除由中央支薪派任的書記長、一組總幹事薪水以及按縣市大小定額撥付12萬到18萬元不等的一般業務費外,黨中央將「斷奶」,不再挹注其他經費給地方黨部。

黨內人士指出,當初修改黨章推動地方主委直選的配套,就是地方黨部人力配置與財務計畫獨立,經費自籌自用,去年八月修正通過的「中國國民黨直轄市、縣(市)委員會組織規程」明定,地方黨部設置工作幹部,除書記長、第一組總幹事由中央支薪派任,其餘人事都應自行募款聘用,而且經費預算除中央撥付的業務費外,其餘經費都由地方黨部主委及財委會負責籌措,原本10個已由黨員直選主委的地方黨部應該率先實施,但新主委去年十月就任後向黨中央反應無力自主,黨主席吳敦義裁示由黨中央繼續支應地方開銷。

不過,吳敦義上任迄今也只能舉債度日,去年底止債務累積達1億4千萬元,今年度1億6千餘萬元的政黨補助款撥下來後,還清債務後將所剩無幾,為了不再一直借錢下去,黨中央決定釋出壓力給22個地方黨部一起分擔。

黨內人士指出,黨公職人員募款分攤金制度今年一定會配合實施,以後地方黨部只要輔選成效良好,當選的地方公職人數增加,募款分攤金收入就會豐厚,應可自給自足。

但在募款分攤金真正進帳前,地方黨部有能力自籌自用?這位人士說,「還有黨費收入」,今年度黨費收入6千萬元全數撥給地方使用,「如果不夠,地方主委就只能自己想辦法,要不然怎麼辦?」「權責要分清楚,不能老是由中央黨部幫忙﹗」

對於是否擔心地方黨部如果籌不到錢,人力只剩小貓二、三隻,如何推動黨務?這位人士說,「那也沒辦法,只能有多少錢做多少事,否則怎麼辦?」當被問到難道不怕影響年底選舉?該人士則無奈地說,「這樣民進黨的目的不就達到了嗎?」

國民黨目前擁有不動產總值20億,其中土地、房屋合計總值11億元,中投公司資產有348億元,扣除負債,淨值153億元,目前都被黨產會凍結中,可動用存款至上月約1千萬元,盼透過實施黨公職募款分攤金制度,每年可以進帳2億元,「黨公職人員募款責任額實施辦法」近期完成溝通後就會送中常會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