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拚歷史定位 中國學者:2020年可能武力犯台

中國學者分析,中國可能在2020年武力犯台。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

中國學者分析,中國可能在2020年武力犯台。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

2018/01/05 15: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中共19大中做出多項宣示,其中一項,便是在2050建造中國的「新時代」。有中國學者分析,在這個前提下,2020年是中國武統台灣的時間點之一。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學者、作家鄧聿文指出,中國必定有一個奪取台灣控制權的時間表,且從習近平在19大的宣示中推斷,包括確立「一個國家、兩個體制」的方針,以及以回歸中國為根基的「新時代」計畫,時間點極有可能落在2020年。

鄧聿文表示,作為一個正在崛起的大國領導人,習近平絕無法忍受台灣的獨派勢力日漸壯大,但是否會因此爆發戰爭,則取決於多種因素,包含美國川普政府對中國的戰略;北京對台灣獨派勢力的擔憂,以及對自己處理台灣問題的自信;台灣總統蔡英文的誤判,還有習近平對自身成就的追求。

至於為何要用武力,而非和平統一方式來解決?鄧聿文指出,原因有4個:第一,北京在持續對台灣經濟釋出善意的情形下,不但未能贏得台灣人民的心,還使得兩岸關係惡化。

第二,隨著台灣世代間的交替,對中國人的身分認同只會越來越薄弱;第三,北京對台灣的政黨影響力式微,即便國民黨重返執政,也沒辦法主導台灣和中國統一;第四,中國國內的主戰派越來越多。

因此,即便中國表面上仍主張和平統一,其實早就放棄了這個想法,一旦北京相信他能用武力迫使台灣統一,下一步就是找到適合的時間點,2020年則是一個可能的選擇。

鄧聿文指出,2020年是中國「兩個一百年」的第一個時間點,即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在2021年迎接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屆時中國若真的成為一個富裕國家,統一台灣對習近平來說將是一個歷史性的成就。

另一方面,則是川普政府不僅將中國和俄國視為戰略對手,同時還主張強化與台灣的關係,這將迫使中國用武力加速解決台灣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