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人機禁航區範圍竟然這麼大!亂飛罰款30萬起跳

許多民眾因為不清楚無人機禁航區、限航區而觸法,罰款30萬元起跳。(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許多民眾因為不清楚無人機禁航區、限航區而觸法,罰款30萬元起跳。(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2018/01/05 12:31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無人機風潮熱,現在連大賣場都有販賣,不過許多民眾因為不清楚禁航區、限航區而觸法,罰款30萬元起跳。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一般民眾可能以為機場上空、附近才是禁航區,但事實上以台北松山機場為例,「連6公里外的台大上空都是禁航、限航涵蓋範圍。」

黃國書表示,最近無人機空拍蔚為風潮,但許多民眾在對民航法及禁航區、限航區相關定義不了解的狀況下,往往不小心就誤觸法網。近3年來,就有33件無人機誤闖禁航區開罰的案例,每件罰款都是30萬元起跳,考量這些裁罰全因檢舉產生,民眾使用無人機空拍誤闖禁航區的黑數可能更為嚴重,他就收到兩件台中的陳情。

以台北松山機場為例,根據民航局網站的「機場四周禁止施放有礙飛航安全物體範圍示意圖」,禁飛區達新北市三重區,60公尺(約20層樓高)以上禁止施放物體的「限航區」則達林口、龜山。

黃國書要求,下會期立法院院會審議民航法,民航局應該加強相關科技如APP的應用、宣導;在無人機上架時,要求業者加註警語;更積極將觸法罰則向民眾宣導。

民航局副局長何淑萍表示,很多民眾不了解罰款金額是30萬元到150萬元,有必要透過各種管道宣導。大家對「禁航區」和「限航區」不太理解,以機場跑道來說,跑道南北2.6公里為禁航區;往外10公里、南北3.4公里內則為限航區,施放高於60公尺的物體也會違反規定,民航法正在立法過程,後續民航局會透過各種管道宣導,避免民眾觸法,面臨高額罰金。

根據民航局網站,機場四周禁止施放有礙飛航安全物體之距離範圍,以機場跑道兩端中心點為圓心,半徑5公里向外左右各35度所劃之弧與以機場跑道中心線左右兩側各2.6公里之區域所連線範圍(禁航區);而自跑道兩端中心點延伸5公里處向外延伸10公里及由跑道中心線向兩側延伸2.6公里處向外延伸3.4公里形成之四邊形範圍內,自機場標高起算之60公尺以上高度,禁止施放有礙飛航安全物體(限航區)。

交通部民航局四周禁止施放有礙飛航安全物體範圍示意圖

全台機場四周禁止施放有礙飛航安全物體範圍圖資

黃國書呼籲民航局應加強宣導。(記者蘇芳禾攝)

黃國書呼籲民航局應加強宣導。(記者蘇芳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