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本薪資短期難達3萬? 經長:要一步一步

對於起薪3萬恐難短期內達成,經濟部長沈榮津也坦承「要一步一步啦」,強調以政策促進是基本功,「不是喊爽的,說要加就加」。(記者黃佩君攝)

對於起薪3萬恐難短期內達成,經濟部長沈榮津也坦承「要一步一步啦」,強調以政策促進是基本功,「不是喊爽的,說要加就加」。(記者黃佩君攝)

2018/01/04 14:53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指出她的基本工資夢想數字是3萬,但中小企業頻喊恐難負擔。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對此表示,主要還是產業升級轉型要加快,以及促進投資帶來較高薪就業機會,經濟部今年會朝此兩方向努力。不過對起薪3萬恐難短期內達成,沈榮津也坦承「要一步一步啦」,強調以政策促進是基本功,「不是喊爽的,說要加就加」,也須看產業界升級轉型速度,「若快,效果馬上出來,畢竟就業市場跟薪資是成正比的」。

總統指出希望基本工資能達到3萬,並提出用5個方法來終結青年低薪,其中包括產業升級轉型。沈榮津今天表示經濟部已在對症下藥,將透過政策加速產業升級轉型,加強產業研發往高附加價值。

他強調,現在整個產業型態都轉變,現在已可看到雲端運算跟大數據、IOT、人工智慧等帶來的智慧化應用,會促進服務模式改變,帶來高附加價值生產;他認為透過政策引導智慧化,未來就能有利潤共享。

此外,沈榮津也說,須透過促進投資帶來就業機會,今年希望更加把勁,經濟部也會在新年度研擬提出一個「有挑戰性」的促進投資目標。他也說,就業市場蓬勃後,就如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所說,有了市場機能、場所後,薪資就會跟著市場活絡起來。

不過對今、明年是否可達成3萬元數字,沈榮津也坦承要一步一步,強調「這都基本盤,不是喊爽的,說要加就加」。而對達成3萬元時間,沈榮津說需看產業界升級轉型速度、以及促進投資速度,「若快,效果馬上出來,就業市場跟薪資成正比的」。

他也強調目前已對症下藥,方向抓對就要等待時間,而若企業一起響應,速度就快,短時間就有效果。而對產業轉型輔導何者優先,沈榮津則說政策是全面性的,因智慧化是所有產業都必須,未來一定要掌握大數據,「否則市場被搶走都不知道」;另外他也會針對中小企業給予協助,目前已請經濟部中企處研擬方案當中

而對投資情況,沈榮津也透露去年投資狀況不錯,有110億美金以上,今年希望提出較有挑戰性的目標。今年將著重在開發案源,包括配合前瞻基礎建設、軌道車輛、離岸風電等投資案,可有幾千億商機,之後將帶來不少就業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