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然獨世代是講理的 」 王丹:中國完全不瞭解台灣年輕人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接受訪問表示,中國完全不瞭解台灣年輕人。(資料照,記者簡榮豐)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接受訪問表示,中國完全不瞭解台灣年輕人。(資料照,記者簡榮豐)

2017/12/31 17: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暢談中國、台灣年輕人之間差異,還特別指出「台灣的年輕一代,太陽花世代,如果再是胡蘿蔔加大棒,是不會起作用的,我覺得中國完全不了解台灣年輕人。」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王丹提到兩岸年輕人的未來發展,即台灣新一代「天然獨」世代與中國長期受到愛國主義教育者。他說「兩岸青年的對話現在不具備條件,因台灣的天然獨世代,是在解嚴以後出生成長的這一代,他們所接受的完全是公民和憲政的教育。中國的年輕人無論如何,不管他通過網絡看到多少東西,他整個知識結構、基本的教育系統,恐怕還是在原來共產黨的這一套宣傳機器。所以雙方其實討論不到一起去的。」

王丹訪談中針對天然獨世代提到,基本上是屬於本土意識強烈的一代,他們跟蔡丁貴、辜寬敏為代表、年紀大一點的獨派是不同的,上代的獨立意識出自對國民黨的、外來政權的仇恨,衝突性較強烈。

王丹表示,天然獨世代是講理的一代,因他們對於獨立的所有想像與期待,皆來自純理想型的東西,「所以我不認為這樣的年輕天然獨世代會去做更激進、更激烈的動作,挑起兩岸之間過於大的衝突,因為他們基本是建立在理念上,而不是建立在仇恨上。」又強調,「中國如果把天然獨世代視為敵人的話,就像他們在香港所做的事情一樣,只是把年輕人推到自己的對立面。」

王丹坦承,中國的軟實力確實對台灣產生影響,例如媒體部分。但他強調:「我們拿太陽花世代來講,如果再是胡蘿蔔加大棒的經濟手段,是不會起作用的,這也是我覺得中國完全不了解台灣年輕人的地方。我在第一線教這些小朋友,我很清楚,台灣年輕的一代,即使中國民主化,他也不願意跟你統一,它主要是跟你一點感情都沒有。」

王丹在專訪中提到台灣、中國兩岸年輕人之間的差異。(圖擷取自《美国之音中文网》Youtube頻道)

王丹在專訪中提到台灣、中國兩岸年輕人之間的差異。(圖擷取自《美国之音中文网》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