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驗教育學校夯 立法院三讀鬆綁這些規定

實驗教育以學生為學習主體,扣緊未來世界的需要。(全人實驗中學提供)

實驗教育以學生為學習主體,扣緊未來世界的需要。(全人實驗中學提供)

2017/12/29 20:03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實驗教育在2014年公布後,目前學校型實驗教育的公私立學生數已達5000多人,許多特色學校更是一位難求。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實驗教育三法修正案,不僅放寬實驗學校佔比與學生總人數;學校型態實驗教育也向上延伸到專科以上階段。此外,修法也解決過去部分非學校型態的實驗教育學生沒有學籍問題、無法轉學的問題;並且將中央政府的補助明確入法。

立法院今天三讀實驗教育三法修正案,包括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修正案、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委託私人辦理條例修正案、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修正案。分別規範學校型、公立委託私人辦理和自學及機構型三種實驗教育。

三讀內容包括,私立高中以下的實驗教育學校、受主管機關委託之機構、團體以及實驗教育機構,可以聘僱經工作許可的外國人,從事學科、外國語文課程教學、師資養成、課程研發及活動推廣工作,並得檢具相關文件,向教育部申請許可,其中合格外國語文課程教師,不受就業服務法的相關限制。

為了避免外行審內行,這次修法在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審議會的委員中新增了具有實驗教育經驗之校長或教學人員。

在鬆綁學生人數部分,實驗教育學校每年級學生人數上限從40人放寬到50人,而國民教育階段至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學生總人數上限從480人,鬆綁到600人,專科以上實驗教育學校部分,自專科班至碩士班上限為500人。

在實驗教育學校占比問題部分,三讀條文規定,原住民重點學校以外的公立學校辦理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校總數不得超過主管機關所屬同一教育階段總校數5%,但情況特殊,同一教育階段總校數從10%提高至15%。

而以往許多非學校型態的實驗教育學生沒有學籍(如自學者),有些人會找學校「寄學籍」,有些無學籍者則在轉學時遭遇困難,修法後,未入學高級中等學校學籍者,可以由主管機關發給學生身分證明,享有各受教權。

公立學校委託私人辦理者,各主管機關應該提供同級同規模學校教職員工員額編制的人事費、建築設備費等給受託學校;人事費應逐年依教職員工敘薪情形調整之。

這次修法也新增了「部分委託」,可以將學校的分校、分部、分班或可以明確劃分與區隔之一部分校地、校舍,於新設一所學校後委託辦理。

高級中等學校對於實驗教育轉入學生應考量特殊性,就原本在實驗教育修習的學分,依照相關規定從寬採認抵免。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受訪表示,這三年中間實驗教育蓬勃發展,學生人數呈倍數成長,三年來已成長近2.5倍,實驗教育三法修正通過,將讓台灣教育更創新前瞻。且翻轉過去由政府主導的教育型態,由公民社會來定義教育的核心意涵。

立法院29日三讀通過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記者張嘉明攝)

立法院29日三讀通過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