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持和平與繁榮 總統:兩岸關係不會暴走

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舉行年終記者會,地點移師位於桃園龍潭的中科院研發展示館。(記者劉信德攝)

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舉行年終記者會,地點移師位於桃園龍潭的中科院研發展示館。(記者劉信德攝)

2017/12/29 16:50

〔記者蘇永耀/桃園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舉行年終記者會,地點移師位於桃園龍潭的中科院研發展示館,針對台海情勢,總統在記者會強調,兩岸關係不會暴走、不會僵住、也不會走回在過去國民黨威權時代,不相往來的老路。不卑不亢,穩住兩岸,走向國際,這是全體台灣人民共同的期待,也是我的使命。

總統說,台灣身處在一個多變的地緣政治環境當中。中國在區域內軍事擴張的企圖,越來越明顯。這可以從解放軍頻繁的機艦活動中,看出端倪。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東亞海域跟南海領土的爭議,也都讓這個區域的態勢,變得更加複雜。

總統認為,如果再加上美中之間的戰略競合、區域經貿整合的停滯,以及地緣政治衝突的可能性持續存在,台灣更沒有犯錯的本錢。所以,如何在區域及全球的眾多變數當中,找到台灣的定位和出路,是她就任總統以來,最努力的課題之一。

總統並說,這就是為什麼她一直強調國防自主的原因。台灣要捍衛主權,要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跟繁榮,不能靠別人,自身國防能力的提升,才是國家安全最終的保障。

總統說,在國際經貿戰略上,我們看到,美國提出了「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日本和印度共同倡議「自由走廊」,南韓則提出「新南方政策」。這些不同的主張,在在都凸顯了,區域內各國都想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

總統強調,台灣也有自己的戰略。「新南向政策」,就是重點突圍的「亞洲區域戰略」。這個政策已經獲得東南亞和南亞國家的迴響。

對於兩岸,要維持區域的和平與繁榮,兩岸關係是一個重要的關鍵。她要請國人同胞放心,兩岸關係不會暴走、不會僵住、也不會走回在過去國民黨威權時代,不相往來的老路。

相關影音

針對台海情勢,總統蔡英文在記者會強調,兩岸關係不會暴走、不會僵住、也不會走回在過去國民黨威權時代,不相往來的老路。(記者劉信德攝)

針對台海情勢,總統蔡英文在記者會強調,兩岸關係不會暴走、不會僵住、也不會走回在過去國民黨威權時代,不相往來的老路。(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