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落學校年底熄燈 憂民族教育空窗期流失人才

「部落學校轉型暨原住民族教育中心規劃說明會」在屏東縣政府舉行。(記者羅欣貞翻攝)

「部落學校轉型暨原住民族教育中心規劃說明會」在屏東縣政府舉行。(記者羅欣貞翻攝)

2017/12/28 11:19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設置5年的原住民部落學校將於年底吹熄燈號,新規劃的原住民族教育中心又無法立即銜接,空窗期恐讓人才流失,全國所有的4所部落學校校長與職員們齊向立委鍾佳濱陳情,鍾佳濱允諾協助解決困境。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自102年起設置教育體制外的部落學校,補助原住民族團體設立部落學校招收原住民學生,利用寒暑假或課餘時間實施民族教育,但將於今年底結束,學校不知何去何從,立委鍾佳濱昨天(27日)邀請原住民委員會在屏東縣政府召開「部落學校轉型暨原住民族教育中心規劃說明會」。

原民會教育文化處長陳坤昇指出,部落學校非正規教育,無法定約束力,學生出席率與學習成效不佳,經檢討後將改變鼓勵原住民團體設置原住民族教育中心,原有部落學校轉型申請設立原住民族教育中心後,原有人力可優先聘用。

不過,因部落學校年底到期,原住民族教育中心必須等預算通過後才能開始受理申設,而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尚卡在立法院未過關,宜蘭泰雅族南湖大山部落學校校長陳銘裕、布農族東群部落學校校長江聰明、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校長林清美、排灣族大武山部落學校校長顏成仁擔心,新舊之間將有3個月空窗期,沒有薪資,讓已訓練好的人才流失。

來自台東、已高齡80歲的林清美指出,她因擔心卑南族語消失,導致族群滅絕,才投入經營部落學校,如今面對部落學校即將結束,人心惶惶。顏成仁表示,如果政府無法妥善處理好3個月空窗期問題,將生民怨。

鍾佳濱表示,立法院將於1月召開臨時會審107年度總預算,他將在院會爭取以附代決議方式,在新的計畫實施前,讓部落學校既有人力得以維持,以解決困境。

民進黨籍立委鍾佳濱(左一)邀請原住民委員會在屏東縣政府召開「部落學校轉型暨原住民族教育中心規劃說明會」。(記者羅欣貞翻攝)

民進黨籍立委鍾佳濱(左一)邀請原住民委員會在屏東縣政府召開「部落學校轉型暨原住民族教育中心規劃說明會」。(記者羅欣貞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