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很多根本沒採礦 經濟部:半年內檢視202礦場

網路上連署要求撤銷亞泥展延期限案,突破十多萬人。(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網路上連署要求撤銷亞泥展延期限案,突破十多萬人。(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2017/12/27 17:53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齊柏林導演過世半年,國人持續關注涉及採礦權責的礦業法修訂。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27日)繼續審查礦業法修正草案,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今天下午受訪時說,很多礦場沒有實績,但要求展限,各礦場也存在不同的狀況,因此,半年內將重新檢視各礦場的狀況,以及檢視審核的標準是否周延。

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過世半年,激發國人關注業者礦權展限及《礦業法》修法問題,網路上連署要求撤銷亞泥展延期限案突破十多萬人。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礦業法修正草案。

王美花受訪表示,很多礦場沒有實績,經濟部完整的把202礦場列出來,把每一個礦展限的理由是什麼列出來,確實發現有些連礦業用地都沒有拿到,也沒有開採,所以是不是需要讓它留著、甚至展限可以討論。

王美花說,目前對於沒有採礦實績,但有「正當理由」者的展限標準看起來很寬,他們問了個案才知道,很多(廠商)拿不到用地,有時候是因為地方政府不核定的問題;有一些則是取得了第一代地主的同意,但是到了第二代地主,變成許多子孫共同持有土地,展限時就有問題。所以,也不能因此就直接廢止採礦權,要一個一個回頭檢視,到底無法取得的公有地還是私有地。

此外,王美花表示,半年內經濟部也會回頭去檢視包括水泥礦、金屬礦一共202個礦場審核的標準,是否規定不夠周延,「我們初步是認為標準不夠周延。」

而經濟委員會上午因為討論礦權展限是否重新核定礦業用地時,林淑芬主張舊礦權展限,仍需重新核定礦業用地,因此與王美花、同黨立委邱議瑩起口角。邱議瑩說,「妳和環團站在一起羞辱本黨委員是什麼意思?」

林淑芬下午繼續在臉書上說,從礦業法修法倡議開始,她與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蘇治芬、尤美女、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時代力量黃國昌、高潞以用等跨黨派委員一起共同努力,何來羞辱民進黨黨同僚之說?

林淑芬說,經濟部也終於首度鬆口,展限要取得私有土地、公有土地所有權使用權人同意、要做關礦計畫等等要件。所以,不要再模糊焦點,應用行動證明民進黨會推出一個改革、進步的礦業法。

委員會進行到尾聲,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提議,是否今天把案子走完再休息,明天繼續審查?召委邱志偉說,行政院版本有未周延之處,但以這種進度,即便今天審到12點,明天變更議程,其實也來不及審完,若都送院會協商,立法院長蘇嘉全會累死,也違背委員會中心主義,求快不如求好,他裁示明天經濟委員會不變更議程(不繼續審查礦業法)。委員會於下午5點37分散會。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礦業法。(記者蘇芳禾攝)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礦業法。(記者蘇芳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