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礦權展限討論 立委林淑芬、邱議瑩激烈口角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邱議瑩發生激烈口角,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也被燒到。(記者蘇芳禾攝)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邱議瑩發生激烈口角,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也被燒到。(記者蘇芳禾攝)

2017/12/27 11:44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齊柏林導演過世半年,國人關注涉及採礦權責的礦業法修訂。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礦業法修正草案,討論到礦權展限是否重新核定礦業用地時,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邱議瑩發生激烈口角,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也被燒到。林淑芬嗆經濟部說法與業者一模一樣,邱議瑩則怒嗆林淑芬「大家都在改革,不是只有你在改革」、「你和環團站在一起羞辱本黨委員什麼意思!」

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過世半年,激發國人關注業者礦權展限及《礦業法》修法問題,網路上連署要求撤銷亞泥展延案突破十多萬人。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礦業法修正草案,並進入到條文「深水區」,針對礦權展限是否重新核定礦業用地時,林淑芬主張舊礦權展限,仍需重新核定礦業用地。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也認為,行政院版本要把相關規定鬆綁,我覺得是「倒退嚕」,是倒退的立法。

列席的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說,按照現行的礦業法,業者在開採礦時,每年都要做好水土保持與環境維護,因此,礦權展限,要再重新核定礦業用地,這樣的目的是什麼?經濟部礦務局每年都有檢查,大家應該就事論事的來討論。

召委蘇治芬見氣氛凝重,宣布休息十分鐘。

林淑芬則繼續提高音量不滿表示,照王美花的講法,廠商每年都會做好水保、相信業者會自律,這樣子也不用環評或做礦業用地核定的審查了。林淑芬認為,至少也要讓這些這些把台灣山林破壞殆盡的業者,至少做一次環評吧?

林淑芬說,今天的修法若按照經濟部的版本,只有新礦要申請時,用從嚴的標準去管制,舊礦權的展限全部放水。「不是不讓業者採礦,不過就是希望舊業者取得土地所有權人同意,不過就是要確定是不是一級環境敏感區,這有什麼好害怕?」這法律是要改革的,不是要護航舊礦權業者!經濟部說每年都有做水保,這講法跟亞泥一模一樣。

邱議瑩嗆林淑芬說,大家都在改革,不是只有你在改革,「我審到十二點坐十二天,只有你有嗎?」妳和環團站在一起羞辱本黨委員是什麼意思,不想講妳還這樣!

「委員自己要接受公評」,林淑芬接著說,敢做出護航法案,還敢做不敢當,今天業者發動立法院總溝通,連她都接到電話,她也嗆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不要以為先生是顧立雄就這樣」。

邱議瑩則邊收拾東西邊回嗆說,審了就是護航,對不起我們走了,讓妳慢慢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