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英領軍強化新南向 國安會、行政院2018攜手拚

蔡英文總統今召集國安會與行政院各相關部會,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談」會議。圖為蔡英文出席「2016新南向商機論壇」。(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蔡英文總統今召集國安會與行政院各相關部會,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談」會議。圖為蔡英文出席「2016新南向商機論壇」。(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7/12/26 19:33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在今天下午召集國安會與行政院各相關部會,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談」會議。總統並做出裁示,在組織運作方面進行必要強化,明年起,國安會將成立「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由秘書長擔任召集人,統籌新南向政策相關策略研習及規劃的幕僚工作;未來「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也成立「新南向工作小組」,和「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相互配合。另外,也要加速「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的推動設置,以作為『玉山論壇』常設主辦與行政管理機構,以及區域內各領域領袖、青年代表、NGO智庫等交流合作平台。

出席這項會議的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外交部長李大維、國安局長彭勝竹、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等。

針對新南向政策部分,會中提到,今年1到10月,我們跟新南向國家的貿易額成長17%,國民來台成長31%有170多萬人次。留學生成長9%,有3萬多人,為強化推動能量,總統在會後也做出如下裁示:

一、新南向政策實施一年多來已初具規模,也取得階段性成果。台灣和新南向國家在互動面向、層級和頻率都有大幅的提升;貿易額和觀光人數也有可觀的成長;今年10月舉辦『玉山論壇』,也成功提高新南向政策的國際能見度及話語權,希望各機關以及相關部門能爭取更大的成果。

二、近來亞太區域情勢出現很大變化,美國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以及「國家安全戰略」報告,CPTT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進展,日本與印度倡議「自由經濟走廊」,南韓推出「新南方政策」與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等,都在快速發展及形成當中,這些國家策略行動,具有競合性,也是我們後續推動新南向政策必須納入考量的重要因素。

三、為了掌握未來趨勢以及因應情勢變化,我國必須從長程發展角度,建立新南向政策的戰略縱深,並且要展現戰略定力,以堅定的意志排除各種困難和阻力,逐步落實新南向政策的推動。

四、新南向政策目前已經從架構初具進入到更深層次的發展,必須通盤的從國際合作、產業發展、經貿諮商、外交推動等各個層面,進行更全面、細緻的策略規劃,同時也要建立一個可以整合各方力量、更有效率的執行體系,才能整合出更大能量,突破各種瓶頸。

五、未來新南向政策相關工作的推動,應該在雙向互惠基礎上,從三個方面加強努力,包括:和友好國家建立夥伴關係,打造新南向產業生態鏈,以及強化和各國人民與社會的連結。

六、在組織運作方面,也要配合新的情勢與工作方向,進行必要強化:明年起,國安會將成立「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由秘書長擔任召集人,統籌新南向政策相關策略研習及規劃的幕僚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