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促轉條例 馬英九:主政者好自為之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2017「愛台灣高峰會」會,談促轉條例時,馬英九說:「人民眼睛是雪亮的,歷史的裁判是嚴峻的,希望主政者好自為之。」。(記者王藝菘攝)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2017「愛台灣高峰會」會,談促轉條例時,馬英九說:「人民眼睛是雪亮的,歷史的裁判是嚴峻的,希望主政者好自為之。」。(記者王藝菘攝)

2017/12/25 16:03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批評黨產條例、促轉條例對憲政造成衝擊,也違反法治國原則,「人民眼睛是雪亮的,歷史的裁判是嚴峻的,希望主政者好自為之。」

馬英九今出席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舉辦的「愛台灣高峰會」,在致詞時談及憲法實施的歷史,強調台灣行憲70年來,台灣在推行民主政治已取得相當成果,而憲法這部根本大法,是蔣介石給國家重大的貢獻,為台灣往後幾十年政治發展,兩岸關係發展都找到重要依據。

馬英九表示,從去年黨產條例到最近通過的促轉條例都對憲政造成衝擊,法條內容也違反法治國原則,包括違反無罪推定、法律不溯及既往、個案立法、一事不再議、利益衝突應迴避等原則,還授權行政院可以成立組織,違反中央機關組織法。

馬英九認為,行政院設立的機關權限超越法院,超越台灣民主跟法治,侵害人民權利與利益,破壞朝野和諧,若追求正義的手段不正義,人民會反對,所有學法的人都很困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法律訂出來?

馬英九說,「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9年前他上任時在就職演說引用這句話,「我一方面講給我自己聽」,要自己警惕,也講給全國公務員聽, 希望都能謹慎行使職權,沒想到他卸任才一年半,繼任者就打破了期待。

馬英九也說,政府已有處理轉型正義議題,用各種方式認錯、道歉、建紀念碑、回復名譽、訂國定假日等等,他的原則是面對歷史,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家屬,將心比心,療傷止痛,當初設定的目標大部分都完成了,不需要訂促轉條例,若有零星案例,可交由司法機關處理。

馬英九強調,蔣介石在中國歷史上扮演重要角色,一定有功有過,後人面對歷史要就事論事,要功過並陳,還原歷史真相,才有轉型正義,「人民眼睛是雪亮的,歷史的裁判是嚴峻的,希望主政者好自為之。」

前總統馬英九(下排右三)出席2017「愛台灣高峰會」會中來賓們合影並呼愛台灣口號。(記者王藝菘攝)

前總統馬英九(下排右三)出席2017「愛台灣高峰會」會中來賓們合影並呼愛台灣口號。(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