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往事雖如煙 「花媽心內話」一出仍撼動政壇!

高雄市長陳菊新書內容今提前曝光。(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市長陳菊新書內容今提前曝光。(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7/12/19 14:33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陳菊新書「花媽心內話」部分內容今曝光,引起政壇撼動﹗揭露部分包括請辭勞委會主委竟由跑馬燈宣布、參選高市長的慘烈過程等,並紀錄花媽與謝長廷、楊秋興、陳其邁、管碧玲間,因為選舉出現的諸多糾葛,陳菊今被媒體追問時則說:「往事如煙,是非恩怨都已過去」。

陳菊:現在的心境就是往事如煙

陳菊進一步指出,自己也是人嘛﹗在很多過程中,難免有點感慨,但現在的心境就是往事如煙。

新書分為3部、25章節,其中第三部以「並肩作戰的他們」為題,分別以9章節記述9位綠營指標人物,第一位是蔡英文,接著有賴清德、陳水扁等,最後一章則留給曾任高市副市長的現任立委劉世芳,凸顯兩人間深厚的姊妹情誼、革命情感,適逢民進黨下屆高雄市長黨內初選白熱化,這章節也給外界留下更多想像。

新書指出,2002年2月謝長廷接任行政院長,曾徵詢已任職勞委會主委5年的陳菊願不願改任內政部長,陳菊表達意願,但內定政院秘書長的蘇嘉全自認不適合擔任幕僚而續任內政部長,陳菊則續留勞委會。

送辭呈到政院 謝長廷不在交給李應元

當年8月發生高雄捷運泰勞暴動事件,陳菊身為勞委會主委,向謝長廷提出若需保護內閣,她可辭職以示負責,謝當時回答「沒有這個問題」﹔後案情越燒越大,陳菊親送辭呈到行政院,謝長廷不在,辭呈交給時任秘書長的李應元。

依潛規則,院長接到閣員辭呈會先約詢,但陳菊沒收到任何訊息,卻在第三天從電子媒體跑馬燈上看到「陳菊請辭」訊息。

江湖也是跑很久 看得出來有人放話

陳菊感慨:「江湖我們也是跑很久,當然看得出來有人放話。」迄今仍不明白「這到底是場政治內鬥,或只是陰錯陽差?」

當時謝長廷曾問陳菊怎麼回事?陳菊則說媒體曝光讓她沒有轉圜空間,只好開記者會宣布辭職;之後由李應元接任主委。

辭去勞委會主委、投身高雄市長黨內初選,則是書中另篇引起討論的章節,陳菊贏了葉菊蘭,葉依約定退出選舉,不料謝長廷改推立委管碧玲和陳菊初選,管還公開宣稱「初選要贏過陳菊,再讓給葉菊蘭選市長。」

感嘆初選過程慘烈 讓她曾相信的價值崩解

最後初選由陳菊勝出,但謝長廷卻在中執會堅持保留發言權,陳菊感嘆這初選過程慘烈,讓她曾相信的價值崩解。

在關鍵時刻 人人都成為政治精算師

競選高雄縣市合併後的兩任市長也讓陳菊傷感,面臨曾是同派系的前高雄縣長楊秋興挑戰,她感慨「兄弟都能翻臉無情」﹔而陳其邁之父陳哲男、妹妹陳書芸,在楊秋興退黨參選後都選擇站在楊身旁相挺,陳菊為此感嘆「在關鍵時刻,人人都成為政治精算師」。

「並肩作戰的他們」人物依序為蔡英文、賴清德、陳水扁、蘇慶黎、施明德、艾琳達、邱義仁、戴振耀、劉世芳,她對每一位人物都有詳盡描述,並透露不少小故事,也呈現出花媽一生為台灣民主奮鬥歷程。

不必像她那個世代 需用傷痕感動人家

對於小英,花媽說她相信小英內心深處有對台灣社會改革的理想與責任,她非常支持小英的理念,希望小英用她的專業與理念實踐理想,不必像她那個世代,需用傷痕感動人家。

對於賴清德,花媽強調他不會和稀泥,並形容他不圓滑、是個有是有非的人,很打拚、且對自己要求很高。

阿扁雖貴為總統 卻不是個好命的人

對於阿扁,陳菊指出,阿扁雖貴為總統,卻不是個好命的人,阿扁一生都很辛苦,對夫人吳淑珍充滿虧欠,每天努力工作,吃穿也都很簡單,她對於阿扁的知遇之恩始終謹記在心。

對正在力拚初選劉世芳 給予充分情感支持

提到劉世芳,陳菊強調這座城市10年來有這麼多進步,三分之二都有劉世芳參與,她表示在劉世芳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兩人都是平凡家庭的平凡孩子,沒有背景、勢力或財富,一無所有,但都從年輕到現在仍保持理想,對正在力拚下屆市長黨內初選的劉世芳,陳菊給予充分的情感支持。

除了立委劉世芳,另4位欲競逐下屆市長的立委包括陳其邁、管碧玲、林岱樺、趙天麟。

高雄市長陳菊新書「花媽心內話」部分內容今曝光,引起政壇撼動﹗(圖擷取自誠品書店官網)

高雄市長陳菊新書「花媽心內話」部分內容今曝光,引起政壇撼動﹗(圖擷取自誠品書店官網)

陳菊首次參選高雄市長,勝選後與葉菊蘭高舉雙手慶賀。(資料照,記者王榮祥翻攝)

陳菊首次參選高雄市長,勝選後與葉菊蘭高舉雙手慶賀。(資料照,記者王榮祥翻攝)

陳菊與施明德、艾琳達、戴振耀(左一)(資料照,記者王榮祥翻攝)

陳菊與施明德、艾琳達、戴振耀(左一)(資料照,記者王榮祥翻攝)

陳菊率局處首長,與「花媽Q版大氣球」相見歡。(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陳菊率局處首長,與「花媽Q版大氣球」相見歡。(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