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班牙121台嫌將引渡中國 法務部:仍有上訴機會

西班牙將把121名台籍詐騙嫌犯引渡中國,法務部深表不滿。(資料照)

西班牙將把121名台籍詐騙嫌犯引渡中國,法務部深表不滿。(資料照)

2017/12/16 20:3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2016年12月13日,200餘名台籍電信詐欺嫌犯在西班牙被捕,西班牙法院日前依「一中原則」,判部分台籍嫌犯應遣送中國受審,引發法務部不滿,痛批西班牙之前向我申請司法互助時,均全力協助,反之,西國卻未回應台灣的司法互助請求,甚至傷害我國主權,深感遺憾。

法務部表示,西班牙此次在馬德里、阿利坎特、巴塞隆納等地逮捕200餘名台籍、數十名中國電信詐欺犯,因我方與西國無警政合作與司法互助協定,僅能先透過駐西使館聯繫,國內則由高檢署緊急召開「跨境電信詐騙追贓平台」會議,研擬後續策略。

台中地檢署接獲指示,去年12月底派人趕赴西班牙洽詢司法合作事宜,今年1月與3月提出引渡及司法互助請求,但西國回應因與中國簽有司法互助與引渡條約,需先審理中籍嫌犯引渡案,未積極面對我方請求。

未料,西班牙法院本月15日同意中國請求,判決首批121名台籍嫌犯引渡中國,理由竟是依據「一中原則」,認為我國非屬於聯合國會員國,且台灣與西班牙、歐盟均不具外交關係,從而認為我國係中國之一部分。

法務部獲悉深表不滿,痛批西方無視我國主權獨立及司法法域現狀,「嚴重傷害我國主權」,背棄先前向我國請求司法互助時,所稱尊重我國司法主權之立場。

法務部表示,本案發生以前,西班牙曾多次檢具聲明,依照平等互惠原則向我國請求司法互助案件,我國皆協助執行;然對於我國所請求之本件司法互助案件,西國卻未予積極回應,深表遺憾。

法務部強調,此次遭判決引渡中國的台灣人,依西國法律規定,仍有上訴機會,將密切關注後續進展,持續與外交部及相關機關共商對策。

據悉,該判決理由除了依據一中原則,另一個原因是,中國公安獲准長驅直入西班牙逮人,節省西國警方不少麻煩,雙方早有默契,偵破後將犯嫌引渡中國受審,西國移民單位今年3月間也同意這個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