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整空污費分配方式 涂醒哲向中央喊話

嘉義市長涂醒哲去年6月與嘉義縣長張花冠聯手響應空污大遊行。(資料照,記者丁偉杰攝)

嘉義市長涂醒哲去年6月與嘉義縣長張花冠聯手響應空污大遊行。(資料照,記者丁偉杰攝)

2017/12/16 11:38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嘉義市長涂醒哲明(17)日將到台中參加反空污大遊行,他向中央喊話,嘉市細懸浮微粒(PM2.5)減幅最大、淘汰二行程機車全國第一,但每年獲得空氣污染防制費非常少,不符比例原則,建議空污費應著重於被污染地區的補助,而不是將大部份資源用於空氣污染的生產地,同時也應獎勵空污防制表現卓越的縣市。

涂醒哲說,中南部PM2.5問題嚴重,空氣污染已成為國安問題,且位處下風處的縣市本身或許無太多污染來源,卻因承受太多上風處的縣市或境外的污染物移入,導致成為空污重災區,這些縣市反而沒有太多經費可以執行空污防制及健康防護工作,他認為現行完全是就產生源分配的思維,必須大幅調整。

涂醒哲強調,嘉市這3年來努力防治空污,降低自身產出的污染,今年2月台灣健康行動聯盟公佈縣市長執政期間,PM2.5減量幅度排名,台灣本島近2年PM2.5年均值以嘉市減幅最大,可讓市民多活165天,另嘉市也勇奪全國第一達到106年全國淘汰二行程機車目標,達成率高達141.1%,但獲得空污費非常少,今年僅66萬元,不符比例原則。

涂醒哲建議,空污費是用來解決空污,就應以受污染的地方為優先考量,以產生源為次要考量,讓實際受到空污侵害的縣市能夠分配多一些經費,而不是防制越佳,分配越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