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主張戰債、戰爭賠償是黨產 黨產會主委:驚駭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右)出席研討會時說,國民黨只說戰爭賠償、說他們在戰爭裡面受到很大損害,但損害是什麼他們沒講。國民政府沒有要求日本賠償,但是他們現在卻說要戰爭賠償,這樣的主張是很驚駭的。(記者蘇芳禾攝)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右)出席研討會時說,國民黨只說戰爭賠償、說他們在戰爭裡面受到很大損害,但損害是什麼他們沒講。國民政府沒有要求日本賠償,但是他們現在卻說要戰爭賠償,這樣的主張是很驚駭的。(記者蘇芳禾攝)

2017/12/15 16:42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天(15日)下午舉辦「轉型正義與產業金融秩序」研討會,針對國民黨主張國民黨拿到政府的財產,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對日戰爭損失的賠償,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說,學者報告指出,國民政府當時並沒有要求日本賠償,但現在又說這是「戰爭賠償」,這樣的主張是很驚駭的,事隔幾十年後,突然由某政黨主張在對日戰爭的時候有損害,這就像國民黨提之前提出以美金公債債券抵銷黨產會追徵的新台幣8.6億元一樣,讓人很難理解。

這場研討會中,報告人南臺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郭俊麟以3月24日黨產會的聽證會內容,以戰爭賠償為主軸,探討日本戰後賠償與戰後台灣日產接收問題,釐清戰爭賠償與黨產爭議。

郭俊麟指出,「戰爭賠償」主要是發動侵略的戰敗國侵略別國時,給這些國家造成的損失賠償。

郭俊麟進一步說,國民黨主張,在二戰時遭受許多損失,且替國民政府代墊款項,因此,由政府徵收日產來賠償並非「無償」或「不當」;不過,他也舉歷史文件為例指出,中華民國當時因為各種原因,自動放棄舊金山和約規範的進一步賠償,對於日本佔領時代官有、公有的土地、財產,則一律收歸「國有」,因此,現在國民黨如果將戰爭賠償用來作為「政黨」的損害賠償,欠缺合理與正當性。

林峯正說,國民黨只說戰爭賠償、說他們在戰爭裡面受到很大損害,但損害是什麼他們沒講。國民政府沒有要求日本賠償,但是他們現在卻說要戰爭賠償,這樣的主張是很驚駭的。

林峯正說,事隔幾十年後,突然由某政黨,主張在對日戰爭的時候,有什麼損害,就像他們提出美金公債一樣(國民黨擬以美金公債債券抵銷黨產會追徵8.6億元),很難理解,國民黨當時用什麼資金去買公債,這就是一個迷霧。

林峯正說,當年國民政府確實有發行美金公債,但國民黨用什麼資金向國家買公債?國民黨當然可以在法律上做主張,但現在看起來都沒有證據,很難想像有政黨會主張戰爭損失、還可以獲得賠償,在學術上也站不住腳,國民黨的抗辯是「聞所未聞」。

林峯正也說,以後進入訴訟,雙方就理論與事實面攻防,黨產會將舉辦一系列研討會釐清爭點,也盼《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法通過後,有更多檔案出土,可以讓這些事情有解方。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