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評價兩極 余光中曾解「bumbler」勉馬引爭議

詩人余光中。(資料照,記者黃良傑攝)

詩人余光中。(資料照,記者黃良傑攝)

2017/12/14 13: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余光中在文壇具有影響力,文學作品、文人性格評價兩極,梁實秋曾讚:「余光中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成就之高一時無兩」。但李敖也曾批余光中「文高於學,學高於詩,詩高於品」,近年余光中替前總統馬英九新解「bumbler」一詞,也曾造成話題。

余光中1928年生於南京,20歲遷居台灣,西元1974年至1985年曾在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中文系任教,這段期間是其黃金歲月,創作出163首詩作及25篇散文。余光中曾說「大陸是母親,台灣是妻子,香港是情人」,多篇作品被選入教科書中,對學生有其影響。

外界對於余光中評價兩極,《維基百科》資料顯示,夏志清認為,余光中所嚮往的中國並不是台灣,也不是共黨統治下的中國,而是唐詩中洋溢著「菊香與蘭香」的中國。李敖則犀利地說,余光中「文高於學,學高於詩,詩高於品」。陳映真曾質疑余光中在當年鄉土文學論戰中,與國民黨特務系統的關係。

余光中過往也不時涉入政治,像是他曾公開批評前教育部長杜正勝的「刪減文言文」政策,也曾發表「某夫人畫像」歌頌馬英九之妻周美青。

近年余光中則以「bumbler」事件引發爭議,2012年《經濟學人》以「bumbler(笨手笨腳的人,決定常常是錯誤的人)」形容前總統馬英九,余光中則將其解釋為「拙」,有大智若愚、愚公移山的精神,此說引發外界批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