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鍵錄音曝光 黨產會委員:馬英九應該知悉三中案

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搜出關鍵錄音檔,當時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在交易會議「出聲」裁示。圖為馬今天現身台北地檢署,告發北檢檢察長邢泰釗、主任檢察官王鑫健洩密。(記者錢利忠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搜出關鍵錄音檔,當時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在交易會議「出聲」裁示。圖為馬今天現身台北地檢署,告發北檢檢察長邢泰釗、主任檢察官王鑫健洩密。(記者錢利忠攝)

2017/12/13 21:5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搜出當時交易會議錄音檔,清楚錄下國民黨前黨主席馬英九「出聲」裁示,成為突破性證據。黨產會委員表示,馬英九非常小心,黨產會翻遍特偵組的卷證,但都找不到與馬英九相關資料,不過,有人向黨產會檢舉,馬英九曾親批相關公文,知悉三中案。

黨產會委員指出,有人曾向黨產會檢舉,在國民黨賣三中時,前立委、新北市長朱立倫岳父高育仁提出中影的購買意願書,馬英九親自批示。三中案在同一時間處理,其實,這樣的證據可以合理懷疑,馬英九應該知道,但為何特偵組查的卷證裡面,都看不到馬英九的角色,也沒有直接有效的證據,令人費解。

這名委員說,可以想見,馬英九對於處理黨產非常小心,縱使是這封檢舉信,馬英九也僅批示「悉」,馬對於公文的用字遣詞非常謹慎,也因此,要從相關卷證資料,找到與他相關的直接證據,確實也不太容易,況且交易案至今也過了很久,若沒有人特意保留關鍵錄音,案情也難有進一步發展。

他也解釋,黨產會在追討黨產時,雖然發現中投資料保存得很好,但由於中廣、中視、中影當初是國民黨文工會系統的華夏公司所持有,因此,查三中案一定要華夏的資料與檔案,不過,華夏公司已經被整併消滅,這部分的檔案與資料一直是缺漏的,中投也屢次強調不知道華夏的檔案在哪,這次北檢能拿到華夏相關資料,是案件偵辦很大的關鍵。

對於錄音檔可能是當時與會人為自保而偷錄,黨產會委員透露,事實上,中投在賤賣三中後,也拿6000多萬元出來,委託律師信託保管,就是擔心在處理黨產過程中, 員工會涉訟,因此先預先拿出一筆錢來,做為員工未來打官司的費用,可見得中投內部是人人自危。

對於北檢突破性的證據,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待北檢偵察告一段落後,黨產會將向北檢調閱相關資料,希望對追查黨產也能有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