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告北檢洩密 要求移轉管轄

馬英九告北檢檢察長洩密 將聲請偵查移轉管轄。(記者錢利忠攝)

馬英九告北檢檢察長洩密 將聲請偵查移轉管轄。(記者錢利忠攝)

2017/12/13 16:44

〔記者錢利忠、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媒體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涉主導中視交易等三中交易案,涉圖利中視買家4.8億元,馬英九今天下午3點多,突然現身台北地檢署,並以告發人身分告發北檢檢察長邢泰釗,以及負責偵訊他的主任檢察官王鑫健洩密;稍早馬結束應訊,陸續前往高等檢察署、最高檢察署提出告發,強調北檢調查此案已不適任,將向上級法院聲請移轉管轄。

馬英九訊後表示,今告發北檢檢察長邢泰釗、主任檢察官王鑫健洩密,實在是忍無可忍,從北檢重啟偵辦三中案以來,一直有各種扭曲事實的錯誤傳聞,他基於尊重司法一直隱忍不發;直到上月29日,他到北檢偵訊14.5小時,各種違背事實、離譜誇張的偵查細節,不斷被少數媒體報導,而這些媒體得到的所謂獨家消息都是片斷的,不真實的。

馬英九強調,這樣的洩密,是洩露不實的機密,選擇性的洩漏對被告不利的資訊,有些部分他們合理懷疑是檢方洩密,例如查扣上百片光碟,張哲琛的供詞等,除了檢察官外,誰會知道這些內容呢?為何檢察官可以公然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洩密呢?這些內容很多顯然是檢察官自行延伸,或者斷章取意扭曲出來的,今天《鏡周刊》就是一例,報導提到「那就回饋給他」這句話,「我像是會說這句話的人嗎?」

馬英九指出,他從來沒有指示回饋、圖利任何人或任何單位,所有他參與過的會議,所有買賣均依法行事,不可有違反暴利之情事,但北檢一再洩漏不實且扭曲的偵查細節,對比北檢起訴他洩密案時振振有詞,他覺得實在很可笑,他的發言人上週已要求北檢對外公開聲名,但遲至今日,北檢皆未正面回應。

馬英九強調,這樣的辦案方式,已違反刑事訴訟法規定的公平辦案原則,也就是對於被告有利、不利的事項都要注意,這樣下去怎麼可能公平公正的辦案?他們認為,北檢以及偵辦本案的檢察官已經不適任繼續調查本案,將向上級法院聲請移轉管轄,希望檢察總長可以發揮檢察一體的職權,公平辦案。

相關新聞

三中案突破!週刊爆500萬禮盒照、馬被偷錄關鍵一句話

馬英九告北檢檢察長洩密 將聲請偵查移轉管轄。(記者謝君臨攝)

馬英九告北檢檢察長洩密 將聲請偵查移轉管轄。(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