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協商公投入法 黃國昌:蔡英文承諾都忘了嗎?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12日舉行黨團會後記者會,針對今日將進行「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三讀程序,立委黃國昌(右2)指出,時代力量對選民的承諾今天就將兌現,呼籲把屬於國民的制憲權,在公投法中予以落實。(記者黃耀徵攝)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12日舉行黨團會後記者會,針對今日將進行「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三讀程序,立委黃國昌(右2)指出,時代力量對選民的承諾今天就將兌現,呼籲把屬於國民的制憲權,在公投法中予以落實。(記者黃耀徵攝)

2017/12/12 12:53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天處理公投法,時代力量提出修正動議,兩岸間之政治協商,應由總統經行政院院會之決議,交由中央選舉委員會辦理公民投票,經過公民投票通過後,始得進行協商。遭到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否決。時代立量立委黃國昌說,總統蔡英文在2011年總統大選辯論時,曾經要求馬英九,任何政治協商都必須經過公投決定,且這個程序應該要寫在公投法當中,這些歷史紀錄,這些當時承諾現在都忘了嗎?

公投法今天可望三讀,時代力量提出修正動議,兩岸間之政治協商,應由總統經行政院院會之決議,交由中央選舉委員會辦理公民投票,並經公民投票通過後,始得進行協商。協議文本經立法院審議通過後,應於十日內將該協議名稱、文本,移送中央選舉委員會辦理公民投票,經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半數通過後,始得換文生效。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表示,應讓程序歸程序、憲法歸憲法,且「政治協商」並非法律用語,屆時恐怕有不同見解。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說,民進黨認同時代力量的立法精神,兩岸協議當然須經人民公投,但公投法是程序法,這要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中處理,民進黨也會努力推動立法。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說,兩岸政治協商跟憲法沒有牴觸,依法絕對可以提出公投,但把門檻訂這麼低,「最後責任誰來扛?是全民來扛耶」,修法不是在喊價,呼籲應冷靜思考,幾年內就會看到今天修法對社會的衝擊。

黃國昌說,前總統馬英九過去說要簽兩岸和平協議時,說一定會交給台灣人民公投,公投通過才會去簽,那時候很多學者希望能入法,時任陸委會主委的王郁琦說,總統承諾一定會實現,結果後來馬英九的承諾有沒有實現,大家都知道答案。但讓他更驚訝的是,民進黨立委現在也說政治協商這件事情很難定義,公投法是程序法,不應該要把這個放進去公投法。

黃國昌說,總統蔡英文在2011年總統大選辯論時,曾經要求馬英九,任何政治協商都必須經過公投決定,且這個程序應該要寫在公投法當中,這些歷史紀錄和當時的承諾,現在都忘了嗎?

最後經表決,出席98人中,5人贊成、93人反對,時代力量版修正動議不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