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應促轉條例 蔡:共同走過苦痛 簡化改名很可惜

東吳大學人權碩士學程主任陳瑤華舉海報無聲抗議。(記者蘇芳禾攝)

東吳大學人權碩士學程主任陳瑤華舉海報無聲抗議。(記者蘇芳禾攝)

2017/12/10 12:37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辦的「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回應了這陣子對於促轉條例三讀後,相關路名、校名改名的問題,蔡英文說,「把那段我們共同走過的苦痛,直接簡化為改名,是很可惜的事情,真正的轉型正義,是促進和解的嚴肅的工作,包括真相調查、司法平反、社會溝通等等。」

蔡英文強調,「轉型正義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這種作法絕對不會帶來和解。」

蔡英文致詞的同時,東吳大學人權碩士學程主任陳瑤華高舉寫有「給我真相!誰是加害者?」的海報,靜靜坐在一旁,呼籲政府儘速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

蔡英文致詞時特別介紹了八名當年國內外救援台灣政治犯的來賓,包括包括桐越大道、渡田正宏、艾琳達、韋傑理、陳美津、許世楷、盧千惠、謝秀美等等。今天與會者還包括吳聲潤、蔡焜霖、郭振純等一百多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由政治受難者胡鑫麟之子胡乃元演奏小提琴組曲揭開活動序幕。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感謝在國內外營救台灣政治犯的八名前輩,蔡英文說,「台灣人會繼續守護自己的民主,台灣值得各位當年冒著危險,投入救援的工作。」

蔡英文也表示,十年前今天,景美人權園區開幕,十年後,民進黨重新執政,完成國家人權博物館立法,人博館即將正式成立,加上促轉條例的通過,轉型正義法治基礎越來越完備。

「我要邀請大家一起把台灣民主翻到新的一頁」蔡英文說,促轉條例完成後,有些人立刻表達對道路、學校改名的疑慮,不過,從其他國家轉型正義的經驗中,可以發現,轉型正義涉及的是整個國家和社會的過去,所以把那段大家共同走過的苦痛,直接簡化為「改名」,是很可惜的事情,真正的轉型正義,是促進和解的嚴肅的工作,包括真相調查、司法平反、社會溝通等等,這些都是轉型正義應該要做的事情。

蔡英文接著說,未來促轉會將會繼續清理政治檔案,並且結合民間口述歷史成果,啟動轉型時代真相調查工作。轉型正義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這種作法絕對不會帶來和解,她期許促轉會,要做到創造和解社會的氛圍和對話空間。

蔡英文也舉白色恐怖受難者陳孟和的故事指出,有一次陳孟和在綠島策展的時候,有一對夫婦參觀完展覽,特別走到他面前介紹自己,這位夫婦的丈夫是調查局退休、太太是警察局長,太太跟陳孟和說,「我和我先生在解嚴前配合政府執行一些工作,可能有對不起你們的地方,在這邊我要向你深深的道歉」。這對夫妻臨走時,向陳孟和深深一鞠躬,陳孟和則跟他們擁抱、道別。

蔡英文說,這個故事包含轉型正義重要元素,說出了真相、責任、道歉、擁抱、和解,她盼望以後的促轉會,要為台灣人民創造出這樣和解的場景。

蔡英文最後表示,我們的社會將會從錯誤中學習,確保同樣的歷史不會上演,台灣不會忘記受難者們受的苦,「屬於台灣的對話就要開始了。」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