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研擬農舍及農業設施審查辦法 農舍臨路是原則

宜蘭縣農業用地跟申請興建農舍及農業設施容許審查辦法,農舍申請必須臨路是大原則。(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農業用地跟申請興建農舍及農業設施容許審查辦法,農舍申請必須臨路是大原則。(記者林敬倫攝)

2017/12/08 16:3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農地爭議延燒多年,農舍及農業設施容許的申請上,許多民眾對於縣政府的審查標準頗有微詞,有鑑於此,縣政府將研擬宜蘭縣農業用地跟申請興建農舍及農業設施容許審查辦法,預計月底召開1場公聽會收集各方意見後再行公告,農舍興建必須臨路,且農舍與曬穀場、資材室等各設施須集中配置,都是大原則。

依據中央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及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規定,農舍容許使用可達農地面積的10%,曬穀場、堆肥舍及農路等農業設施的容許使用可達農地面積的30%,也就是一塊農地有40%的面積可合法的申請填土使用。

在農地議題中,農舍的興建與農業設施容許申請的審查標準也是爭議之一,民進黨宜蘭縣會黨團曾要求,需依照中央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及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規定辦理,不要總是以合理性及必要性等理由,給申請者打回票,但回歸中央規定,卻遭公民團體質疑此舉是要放寬審查標準,放棄農地農用的原則,很難讓各界滿意。

有鑑於此,縣政府近期研擬宜蘭縣農業用地跟申請興建農舍及農業設施容許審查辦法,月底召開公聽會收集各界意見後公告,縣府再依據辦法召開審查小組,審理具爭議的農舍與農業設施容許申請的申請案,由縣長、副縣長或秘書長定期召開,盼藉此能消弭爭議。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審查辦法依照不違反生產環境、不違反農村發展、不抵觸中央法令及農機好出入的「3不1好」原則,農舍興建必須臨路,且農舍與曬穀場、資材室等各設施須集中配置,也是大原則之一,未來的審查,還是會依據申請的必要性與合理性去辦理。

農業處指出,未來也要研議,是否要強制申請者利用容許空間設置蓄水池,淨化農用污水,這樣就可以避免部分農民無法搭排排水的爭議,但要民眾犧牲容許空間設蓄水池並不容易,這部份要聽取各界意見再行決定。

農舍的興建與農業設施容許申請的審查標準爭議,縣府要研擬辦法消弭爭議。(記者林敬倫攝)

農舍的興建與農業設施容許申請的審查標準爭議,縣府要研擬辦法消弭爭議。(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