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撤「阿扁特赦令」轉彎?柯:公共危險的優先拆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訪時指出,拆違建應該是已有公共危險的優先拆,而不是用83年之前或之後來決定。(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訪時指出,拆違建應該是已有公共危險的優先拆,而不是用83年之前或之後來決定。(資料照)

2017/12/07 16:23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台北市違建累積幾十年下來,也是國人缺乏守法的觀念,並不是一次或是短期內可以拆完,只是最近頂樓違建火災,死太多人了,變成拆違建的邏輯要改變。

北市八德路違建公寓大火,再度燒出陳年違建問題,由於前市長陳水扁當年對違建下達「特赦令」,把83年12月31日以前的違建定調為「既存違建」,柯文哲昨揚言撤掉「阿扁特赦令」,但北市將因此有約10萬多件違建,變成即報即拆,建管處昨坦言「無人力即報即拆」,此外,拆除預算也是一大問題。

柯今受訪時指出,拆違建應該是已有公共危險的優先拆,而不是用83年之前或之後來決定。他直言,沒有人喜歡去住危險的違建,會去住的也是收入比較低的人,因此在處理過程中,不是說一味的拆,至少要能夠達到一定的安全。

柯說,目前北市府推行公共住宅或是包租代管,也是很認真在做,但公宅已經很拼了,1萬2000戶會在未來4年陸續完工,需要時間,現階段即使是違建,至少要住得安全、達到一定標準,不然還是要拆。

對於建管處指「特赦令」早已入法,撤掉行政命令沒有用,現場媒體質疑柯文哲喊假的?柯文哲說,他查過,如果要進議會那叫自治條例,但當年只是行政命令,所以就是透過市政會議,用行政命令撤掉。

媒體追問,83年之前的既存違建,早就確認沒有重大公安疑慮,即使撤掉「阿扁違建特赦線」也沒有什麼改變?柯強調,83年只是一個時間線,不代表那之前的都是安全的,「這還不一樣」,特別是很多改裝。

談到很多違建住戶的收入雖然不低,卻也不到申請公宅資格,要如何處理安置問題,柯坦言,現在處理的都是幾十年累積下來的問題,不會蠻幹,像那種用木造隔間,隔了十幾間的那種還是有問題,太明顯有公共危險的還是要處理。

針對拆除預算每年都只有800萬,但內政部長葉俊榮並未鬆口是否補助地方,柯直言「太多了也會被議員刪掉,也沒有用」,違建都是幾十年累積的問題,不要幻想幾個月會解決,但總是這陣子燒死太多人了,不處理不對,沒有正面回應對葉俊榮的看法。

至於會不會期待中央修法,利用連續罰的手段,讓違建戶自行拆除?柯表示,如果違建只有一間,那有什麼困難,當然就是拆了,但10萬件叫做「積非成是」,歷史共業一大堆,他認為應該要加速都市更新,且每個新的都市更新案,不准有新的違建,這樣處理會比較快。

柯文哲最後說,太危險的違建當然要拆,但如果硬拆,10萬戶拆不完事實上也不切實際,如果大家有錢也不會想去住違建,所以這還是要根本面對處理。

相關影音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訪時指出,拆違建應該是已有公共危險的優先拆,而不是用83年之前或之後來決定。(記者劉信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訪時指出,拆違建應該是已有公共危險的優先拆,而不是用83年之前或之後來決定。(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