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需一部先進勞基法 賴揆指示勞動部檢討

賴揆強調台灣需要一部新勞基法,(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賴揆強調台灣需要一部新勞基法,(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2017/12/07 13:2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日前經立法院初審通過,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全球已進入知識經濟時代,甚至AI(人工智能)等科技的發展很快將衝擊就業市場,現行的「勞基法」已無法面對當前性質不同、多元多樣的產業型態,台灣迫切需要有一部真正先進、符合時代需求的「勞基法」。

賴揆表示,這部源自於生產線「工廠法」時代的「勞基法」並不完善,社會對於此法也有很多期待。目前,「四個彈性」在四大保障不變的情況下,仍必須立即修法,以免對台灣經濟產生危害。後續,勞動部應該立即著手全面檢視「勞基法」,盤點相關問題,以啟動下一階段的修法,或制訂一部完整的「勞基法」,適時向社會揭示願景、大方向及時間表。

賴清德今天主持行政院院會時表示,「勞基法」修正草案已於本週1出委員會,這次,在府、院、黨團充分溝通、密切合作下,讓修法工作有了具體進展;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蔡總統的支持、執政黨立院黨團的努力,以及相關部會的付出。

他說,面對前次修法,讓勞動市場失去彈性,造成資方與勞工的衝擊,其實,相較於鄰近國家,如日、韓、新加坡等,在延長工時、週休規定、輪班間隔上的彈性,台灣的規定確有僵化的問題,因此,這次修法,我們優先以「四個不變」來確保勞工權益,再透過「4個彈性」賦予企業經營和勞工工作安排的彈性。

賴揆表示,目前草案已進入朝野協商,希望後續勞動部、經濟部、交通部與衛福部等相關部會,應就各界所提出的質疑進行更完整的說明,對於不實抹黑與抨擊,也應儘速澄清,使未來法案審查能更加順暢,以儘速完成三讀,回應社會與時代的需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