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建問題延燒 柯文哲:將取消「阿扁特赦令」

北市八德路昨晚7時許發生火災奪走一命,燒出違建公寓老問題。圖為台北市信義區周圍建築頂樓加蓋情形。(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北市八德路昨晚7時許發生火災奪走一命,燒出違建公寓老問題。圖為台北市信義區周圍建築頂樓加蓋情形。(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12/06 12:06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北市八德路違建公寓昨晚間7時許發生火災,現場發現一具焦屍,違建問題再度隨大火引燃。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訪時表示,前市長陳水扁當年下「特赦令」,將83年以前的違建定調為「既存違建」,僅處理影響公安部分,如果每個市長上來都說以前的違建不算,「這樣不行」,因此打算將「阿扁特赦令」拿掉。市府排定12月28日,內部會有針對違建的總結報告,之後再處理。

柯文哲上午出席傑出市民表揚活動後受訪,談到昨晚八德路違建公寓失火問題。現場媒體提問,目前內政部針對違建問題,草擬「加強既存違章建築處理指導綱領」,是否收到初步訊息?柯表示,草擬出來到實際執行,內政部還在討論。

柯直言,違建也牽涉國民守法問題,以八德路違建來說,5樓是83年之前的違建,沒有在排拆範圍,但4樓是合法建築,內部做不合法的改裝,除非有人檢舉,政府不會知道,如果國民沒有守法的習慣,政府要知道你家偷偷改建,相當困難。

至於拿掉「阿扁特赦令」,會不會讓既存違建屋主認為市府朝令夕改?柯表示,阿扁特赦令是行政命令,再下一條行政命令拿掉即可。不過何時拿掉?柯則說會看內政部的綱領,再討論一下。

柯指出,最近違建的火災,從新北中和一路燒過來,特別是頂樓加蓋的違建燒死太多人了,這顯然是個公共問題,但公共問題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市府排定12月28日內部會有個總結報告,之後再處理。

現場媒體追問,市府處理違建,但開罰違法工業宅卻遭法院判敗訴,會不會導致決心受阻?柯起先說,還好,都不是他上任判的,隨即話鋒一轉不滿地表示,哪有政府告民間還告輸的,一定有放水嫌疑;今天早上才在罵,奇怪,怎麼政府會告不贏,到底是恐龍法官加上配合的市政府官員還是怎樣,回去要再查。

對於法院稱市府以「一樓層一罰」的極端手段懲處不符合比例,柯臉色一沉說,不對就是不對,哪有什麼比例原則。

相關新聞

打臉柯文哲?北市建管處:無人力即報即拆

相關影音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訪時表示,如果每個市長上來都說以前的違建不算,「這樣不行」,因此打算將「阿扁特赦令」拿掉。(記者陳志曲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訪時表示,如果每個市長上來都說以前的違建不算,「這樣不行」,因此打算將「阿扁特赦令」拿掉。(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