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授月退俸比小學老師少!台大校長:高教將面臨崩解

郭大維表示,大學教授薪資水準不及其他國家,留才、攬才都有困難,部分頂大已面臨崩解。(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郭大維表示,大學教授薪資水準不及其他國家,留才、攬才都有困難,部分頂大已面臨崩解。(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7/12/04 13: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內高等教育面臨重重危機,除了因校數過多、少子化導致供過於求外,師資也因薪資水準低於中國、香港或其他地區,頻頻遭到挖腳。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表示,台灣的頂大已面臨崩解邊緣,在可見的未來將對國家造成全面性衝擊。

根據《聯合報》報導,對比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評鑑結果,中國在專業領域排名上壓倒性完勝台灣,郭大維說,個別評鑑結果非絕對,但不同的資料放在一起仍有其參考價值,直言「台灣所有頂大已面臨崩解邊緣」。

郭大維指出,造成此現象的原因主要是教授薪資過低,求才和留才都有困難,部分頂大的高教經費也嚴重不足,強調目前外國同級大學教授的薪資是國內的數倍,

郭大維還提到,受退休新制影響,以台大教授平均年齡39歲任職、65歲退休的情況下,所領到的月退俸還略低於25歲任職、55歲退休的小學老師,教授在博士後的投資等於付諸流水。

郭大維表示,把台灣頂大校友對台灣在各行各業做出的貢獻加總起來,就能了解頂大的崩解,勢必會對台灣的未來造成極大影響,社會與產業將更缺發競爭力,領導與創新也更貧乏。

台大研發長李芳仁說,中國已經意識到,要成為美國這樣的世界強國,只靠軍事是不夠的,還需要有強大的研究能力,而現在的台灣凡事只考量經濟,大部分的投資自然著眼於有錢景的熱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