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琉文經協會1年近200萬補助惹議 立委提案全刪

外交部編列專項預算補助特定民間團體,協助國際交流。(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編列專項預算補助特定民間團體,協助國際交流。(記者呂伊萱攝)

2017/11/29 08:5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每年補助「中琉文化經濟協會」近200萬元;該協會為早年為處理台琉雙邊事務而設立的窗口,但在我於琉球正式設立「那霸分處」後,外交部仍持續補助該協會運作。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外交部專項補助該協會於預算編列精神不符,且補助金額比其他民間團體高得多,應回歸一般社團補助辦法,提案全數刪除該筆預算。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將審查107年度預算。外交部長年在「國際交流」項下,匡列專項預算補助特定民間團體,其中有法源依據者為官方委辦單位,例如「台灣民主基金會」,每年獲約1億5千萬補助;另外外交部每年亦接受一般民間團體申請國際交流活動補助。

根據外交部107年度預算,獲專款補助者除了「台灣民主基金會」,也包括去年曾遭喊砍的早年反共組織「世界自由民主聯盟」與「亞洲太平洋自由民主聯盟」;為推動新南向新設的「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研究APEC議題的「中華台北亞太經濟合作研究中心」;推動國際經貿交流的「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與「亞太商工總會秘書處」;另也有「中德文化經濟協會」、「中國回教協會」、「中阿文經協會」與「中琉文化經濟協會」等扮演文化交流推手的民間組織。

其中「中琉文化經濟協會」是起源於二戰後,我政府為處理台琉雙邊事務所設置的窗口。然而在台日斷交後,由於我方對琉球主權認定問題,並未在琉球設處,而以「中琉文化經濟協會駐琉球辦事處」名稱辦理台琉業務。直到2007年,台灣才在琉球設置「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那霸分處」,「中琉文化經濟協會」則退位由民間人士運作,然而政府仍固定補助其經費。

據了解,外交部每年補助「中琉文化經濟協會」186萬餘元至196萬餘元,名義為推動台琉農業、文化、學術及體育等各項交流及接待訪團。但其補助數額遠遠大於外交部補助一般民間社團的數萬元規模,甚至該組織在2014年時,曾經因為僅花用54萬餘元,未能執行完預算,又將餘額退回外交部。

蔡適應說,外交部專款補助的民間組織,應是政府委辦的單位,中琉文經協會現在是民間團體,且該會前後任理事長均為同家族人士,均非官方指定,就該回歸民間社團補助辦法,才符合預算法編製的精神。而另外幾個單位,一樣有其歷史背景,惟經費補助數額與一般民間社團差距不大,可給予轉型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