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時大篇幅批資安管理法 學者:感覺事有蹊翹

李忠憲呼籲各界關注資安管理法。(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李忠憲呼籲各界關注資安管理法。(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2017/11/29 09: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為主的國際駭客近年來不斷對台發動網路攻擊,然而我國至今仍無資安管理專法。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今天在臉書貼文,他認為資安管理法雖然裁罰的方式和管理的範圍有討論的空間,但該法是進步法案,台灣應該通過;然而《中國時報》卻大篇幅批判該法,令他感到事有蹊翹,並認為報導並沒有呈現事實。

立法院日前審查資安管理法草案,目前各黨團共6個版本幾乎皆以美國「聯邦資訊安全現代化法(FISMA)」為藍本。《中國時報》日前以整版和社論來批判資安管理法,李忠憲今天在臉書批評,中時不以人權為最優先的議題,現在這麼用力來反對這個法案,其中必有蹊蹺。

中時報導以此法案的18條、帝王條款作為論點,稱政府可沒有任何理由隨時進到民眾家中檢查電腦,等於是侵犯人權。李忠憲對此論點表示,雖然此說法不是沒有道理,卻沒有呈現事實。他貼出行政院澄清稿內容,強調該法「在保障人權及隱私的前提下維護國家安全,資安法規範對象也不包含所有民間企業。」

李忠憲強調,報導應該呈現事實來討論,此法規範的範圍對象是以組織為主,不及於個人,當中規範對象包括公務機關,非公務機關則僅規定特定範圍,如關鍵基礎設施提供者、公營事業及政府捐助達一定比例的財團法人,並不及於所有民間企業。也就是說,若公司不是提供關鍵基礎設施,一定不在這個名單裡面,個人當然更不可能是本法規範的範圍。

他對中時呼籲,「討論侵犯人權是進步的現象,針對所有的議題,希望中國時報能夠秉持這樣的精神,繼續為台灣的人權發聲。但是針對議題,要提供正確的資訊,不能在錯誤的基礎上來加以討論,否則會失去焦點,也不會得到正確的答案。」

他也提到,台灣重點公司常遭受到中國網軍攻擊,現在情況幾乎是一個公司抵抗一個國家,且已有快10年的時間,但資安管理法在台灣是否有討論空間不太樂觀,報紙用這樣的力氣要來維護人權,讓他感到有些不安,因此他撰文希望能拋磚引玉,讓更多人關注此法。

李忠憲在臉書提到中時報導未呈現事實。(圖擷自臉書)

李忠憲在臉書提到中時報導未呈現事實。(圖擷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