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柯P對違建大刀闊斧?查報、處理輸扁馬郝

北投貴子坑鄉村俱樂部違建夷為平地。(資料照)

北投貴子坑鄉村俱樂部違建夷為平地。(資料照)

2017/11/27 23:21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上任3年對違建大刀闊斧,曾發豪語說違建是「國家恥辱」、「非文明國家該出現的現象」,去年底也要建管處把議員協調3次以上送到市長室裁決、近期甚至考慮上網公告議員違建案的資訊。但經查,最近幾屆市長任內拆除違建中,陳水扁查報約4萬2000件、拆除3萬件最多;馬英九、郝龍斌每屆查報、拆除約2萬件上下,唯有柯文哲至今僅有查報1萬4000件、拆除1萬2000件,成績敬陪末座。

建管處解釋,柯文哲任內查報件數、處理件數較少是因為拿其他市長4年與柯3年做比較。

不過,若計算每年平均查報件數、處理件數,柯任內年均查報件數約4848件;年均處理件數4010件,同樣低於前幾任市長。

根據建管處統計,陳水扁任內查報約4.2萬件違建、處理件數為3萬件,為歷任市長查報、處理的「雙冠王」。馬英九第2屆時,違建處理執行率達110.1%,建管處說明,當年是因配合防火巷及衛工汙管專案,處理後巷違建,所以執行率爆增。

建管處解釋,查報件數是指經民眾舉報、違建查報隊所列管的違建;處理件數是指自行改善或建管處介入拆除的違建數量,因此也可能包括前一屆所查報的案件;而執行率則是指該任市長在任內查報且處理的違建;表示北市違建總量有減少,也透露民眾對柯市府拆違建有信心,通報件數較其他市長多,但許多違建都已被列管,所以不算入通報案件。

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市長上任後對於違建之處理態度始終沒有改變,不管是226專案或是現正要執行的208專案,都秉持一切依法執行的態度;雖查報件數上有差異,但違建處理執行率和過去幾位市長相比並無不同,顯見新違建案件數應有下降趨勢。

都發局長林洲民也說,北市違建狀況已大幅度改善,台北市每年違建拆除績效評比都是各縣市中的第1名,相信市民在貴子坑俱樂部、三二行館等案都有目共睹。他也說北市府也規定104年9月1日起,新建築都須由建築師開設無違建證明,杜絕新違建的產生,認為違建總數下降是好現象,相較查報數、處理數當然較其他市長低,也說違建執行率有82.71%,表示建管積效更好。

北市四任市長違建查報、拆除數量比一比

北市四任市長違建查報、拆除數量比一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