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總召不准李永得用客語報告 陳為廷批回到戒嚴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3日開會審查預算,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列席備詢,被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禁用客語報告。(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3日開會審查預算,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列席備詢,被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禁用客語報告。(記者方賓照攝)

2017/11/13 10: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審查客委會預算,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列席準備用客語報告時,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卻表達抗議,表示有人會聽不懂,因此不准李永得用客語報告。對此,同為客家人的時代力量黨團助理陳為廷就批評,林德福自以為現在回到戒嚴年代,有權在這裡大辣辣「禁說母語」嗎?這究竟是怎樣的傲慢?

陳為廷表示,主委李永得在預算審查前,照例都要先做報告,而本會期每次報告前,主委都會請示主席和出席委員,是否可以用母語做報告;現場每位委員都有準備翻譯機,一旁的記者與委員助理手上則會有一份中文的口頭報告文字,「過去委員會也都接受這樣的形式」。就好像國民黨團前總召廖國棟在院會發言時,全程也都用阿美族語作發言,大家也都尊重。

「結果在報告前,林德福竟然抗議說有人會聽不懂,不准李永得用客語報告!」陳為廷指出,當下在座的客委會官員一片錯愕,客委會副主委則嚴正盯著林德福,遠遠都可以感覺到他的憤怒。李永得見狀只好說尊重委員會並用國語報告,過程中還幾次「不小心」說出客語,連忙謹慎的改回國語。

陳為廷痛批,林德福是自以為現在回到戒嚴年代,有權在這裡大辣辣「禁說母語」嗎?這究竟是怎樣的傲慢?國民黨要對客委會預算有什麼意見,那是另一回事,但身為客家人的他,還是要對國民黨這個行為「表示最嚴正的抗議和不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