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亦芬:黨產會不是殺氣騰騰的機構

台大歷史系教授、黨產會委員花亦芬在「像海洋一樣思考」新書發表會上,分享德國轉型正義經驗。(記者陳鈺馥攝)

台大歷史系教授、黨產會委員花亦芬在「像海洋一樣思考」新書發表會上,分享德國轉型正義經驗。(記者陳鈺馥攝)

2017/11/11 20:0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大歷史系教授、黨產會委員花亦芬新書「像海洋一樣思考」今日發表。她在新書發表會上透露,她今年9月接下黨產會委員一職,其實是前黨產會主委顧立雄一通電話的邀請,進入黨產會後才發現,「黨產會完全不是殺氣騰騰的機構。」

花亦芬表示,她在今年8月中旬接到顧立雄電話,顧邀她去黨產會幫忙,原因是她曾多次至黨產會演講德國轉型正義經驗,上次舉行婦聯會聽證會,她也出席擔任專家學者。

花亦芬指出,處理不當黨產議題,需要借鏡大量的德國經驗,因為德國處理大量東德共產黨的問題,而她自己對德國這類議題有所研究。

花亦芬提及,當時顧立雄「砰的一聲」電話就打來了,事先也沒先告訴她,也派個人先打給她討論此事,但做為一個社會公民,既然黨產會需要幫忙,當時就答應了顧立雄。

花亦芬說,進去後黨產會後,才發現黨產會是非常年輕的機關,員工都相當年輕,平均年齡才30幾歲,也完全沒位階高低,委員會開會年輕人都能發言,是台灣唯一沒有官僚氣息公部門,完全不是殺氣騰騰的機構。

花認為,台灣在轉型正義相關法律規範上,還有許多不健全之處,促轉條例仍卡在立法院尚未立法,轉型正義的工程上有許多待開展。

她提及,台灣過去為了爭取自由忍受很多痛苦,但進入自由後,才發現心靈及精神仍沒辦法解放,台灣應要給學生一些更開放的教育,「像海洋一樣思考」,面對歷史不要用貼標籤的方式,要進一步鞏固民主深水區,這樣民主的品質才會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