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有美國的TPP 改名CPTPP納入包容性概念

TPP突破獲原則共識,越南與日本共同宣布TPP納包容概念改名CPTPP。(記者呂伊萱攝)

TPP突破獲原則共識,越南與日本共同宣布TPP納包容概念改名CPTPP。(記者呂伊萱攝)

2017/11/11 13:15

〔特派記者呂伊萱/越南峴港報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今天在亞太經合會(APEC)場邊召開記者會,由APEC主辦方越南與TPP主導國日本代表TPP成員,發佈一份最終聲明,共同宣布TPP將納入包容性(comprehensive)概念,改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包容與全面進展協定(the 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 CPTPP)」。

美國退出TPP之後,餘下的11個成員國藉APEC聚首的機會,商討TPP未來。越南與日本今天在APEC召開共同記者會,發表「TPP部長級聲明」。聲明指出,澳大利亞、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秘魯、新加坡和越南再次確認2016年2月簽署之TPP協議的結論與其戰略和經濟意義。

TPP成員於APEC談判過程中一度卡關,越南首席談判代表在一輪談判中退席,以及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缺席TPP領袖會談。但各方談判代表昨又重返談判桌,並以新名稱CPTPP為架構,在核心內容上達成基本共識,「我們取得實質性進展」。

聲明稱,TPP成員們在談判中致力於達成平衡,如今出爐的CPTPP,仍強調其原則和高標準,以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並為經濟增長前景做出貢獻,也將確保各成員的利益與彈性。聲明附件中包含TPP條款,但同時有部分條款暫緩,也列出四項具體項目清單。

部長們也在聲明中重申,CPTPP表明他們堅持致力於開放市場,打擊保護主義,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CPTPP將要求各成員國官員繼續推進技術工作,包括努力完成尚未達成一致意見的項目,並對英文文本和翻譯進行合法核查,準備最終文本簽字。各國也需要在簽字前,完備國內磋商等公開進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