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規農舍擬退稅 表態參選宜縣長人選怎麼說?

宜蘭違規農舍房屋稅加計利息擬退還。(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違規農舍房屋稅加計利息擬退還。(記者簡惠茹攝)

2017/11/09 20:46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宣布擬將違規農舍加價房屋稅退回,共計4500萬元左右,已經表態參選宜蘭縣長的人選們看法如下。

●江聰淵(宜蘭市長,民進黨):農地農用不但是宜蘭縣對於農地政策的態度,也是堅守的價值,法治精神則是行政機關必須考量的立場,政府必須站在人民的立場,考慮人民的需求,並兼顧宜蘭縣的整體利益,整件事情曾經有過爭議,只要不損及宜蘭整體利益及發展價值的維護上,作出對人民有益的政策或決定,都應該給予支持。

●陳歐珀(立法委員,民進黨):依照現行法令規範,農業用地就是要從事農業使用,在違規農舍的處置上,有相關的法令及規定,相信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跟宜蘭縣政府絕對會依循法規執行並監督,且目的都是為了守護宜蘭這塊淨土,對於法規上不完備之處,未來可透過程序進行修正,以求真正維護農民權益。

●謝燦輝(冬山鄉長,民進黨):陳金德這樣的做法很好,考量不適法的問題後,該退的就要還給人民,自從宣布要加價後,許多民眾都跟他反映過,一下被加這麼多倍吃不消,接到很多人抱怨的聲音,如果是他的話也會檢討,不對就要承擔,不能不出聲,而農地農用當然要堅持,透過確實管理,不要讓農舍亂蓋一通。

●林姿妙(羅東鎮長,國民黨):繞了一圈的政策往返間,損失的是工商界信心、社會紛擾與百姓無助與無力,這些宜蘭縣社會成本的損失,做為大位的父母官於心何忍,任何政策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政策制定若無全盤的邏輯與思考,冒然實施,只有造成社會一再的不安與動盪,損失的都是宜蘭的社會成本。

●呂國華(前宜蘭縣長,國民黨):如果純粹為了選舉目的,會適得其反,因為朝令夕改,讓人民權利義務處於不確定的狀態,無所適從,加價當時有他的理由,除非這個理由已經不存在。至於是否支持退還加價的房屋稅,呂國華說,他不是政策的制定人,不了解當時加價的動機為何,所以不方便表示意見。

●林信華(佛光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兼系主任,無黨):如果認為當初加稅不合法,就應該先回到法律上的解釋或修法,再議是否退稅,另外,如果認為林聰賢加稅的行政命令沒有經過議會立法,那麼現在退稅的行政命令是否應該先送議會討論呢?農地農用是個基本原則,但要如何實踐,應該先把宜蘭的糧食政策、農業政策等上位架構先處理好,才會有較清楚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