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佈雷比獵雷便宜200倍! 軍方擬建構「空中佈雷」能力

軍方官員指出,水雷的最大功能不在於對船艦所造成的傷害,而是在於難以偵測排除,需耗費敵軍大量時間。圖為中科院研製水雷。(圖擷取自中科院)

軍方官員指出,水雷的最大功能不在於對船艦所造成的傷害,而是在於難以偵測排除,需耗費敵軍大量時間。圖為中科院研製水雷。(圖擷取自中科院)

2017/11/06 14: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軍因應美方建議發展「不對稱戰力」,近期在「美台年度國防檢討會議」曾向美提出購買P-3C反潛機空投水雷等武器之需求,但軍方人士指出,近期獵雷艦案爆出弊端,且獵雷所需的人力成本、價格及時間是佈雷的200倍之多,目前軍方已在思考,低成本且快速的空投水雷才是建構台海防衛的優先項目。

根據《風傳媒》報導,近期國軍以「濱海決勝」方向建軍,在今年漢光33號演習就出現空投水雷以及智慧型水雷,水雷除了價格便宜外,還可阻滯敵軍渡海或對台進行封鎖,具有極大嚇阻效果,雖然國軍已開始打造快速佈雷艇,仍缺乏更加快速的「空中佈雷」手段。

先前國軍曾向美方採購12架P-3C反潛機,除了可偵潛、反潛之外,其實也能具備空中佈雷能力,但美方當時未連帶售台P-3C反潛機專用的Mk62型專用空投水雷,使得我方P-3C反潛機尚未具備空中佈雷能力。軍方指出,一旦P-3C反潛機可空中佈雷,就能在敵情明確時,搶先在台海周邊重要航道進行快速佈雷。

軍方官員表示,美國先前同意售台P-3C反潛機時,可能顧慮空投水雷可成為攻勢武器,加上空投水雷僅有美軍自己裝備,並未外銷,因此不願售台。官員認為,如今亞太情勢已有不同,台灣獲得P-3C反潛機後,除自我防衛之外,還可協助、分擔駐日美軍P-3C反潛機在西太平洋的巡弋任務,因此美方更應提供台灣相對應的武器裝備。

軍方官員指出,水雷的最大功能不在於對船艦所造成的傷害,而是在於難以偵測排除,對於必須分秒必爭的登陸搶灘作戰來說,敵軍只要耗費大量時間「獵雷」,可能就此成為我方反登陸火力的攻擊目標,作戰失敗機率隨之提升,且共軍目前並未重視「獵雷」能力,因此對國軍而言,水雷是發展「不對稱作戰」的最佳利器。

目前軍方已在思考,低成本且快速的空投水雷才是建構台海防衛的優先項目。圖為P-3C反潛機。(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目前軍方已在思考,低成本且快速的空投水雷才是建構台海防衛的優先項目。圖為P-3C反潛機。(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