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結束出訪行程返國 藍質疑、橘期許

總統蔡英文外訪南太平洋3友邦歸來,於桃園機場發表談話。對於總統此行的成果,兩在野黨立院黨團有質疑,有期許。(記者朱沛雄攝)

總統蔡英文外訪南太平洋3友邦歸來,於桃園機場發表談話。對於總統此行的成果,兩在野黨立院黨團有質疑,有期許。(記者朱沛雄攝)

2017/11/04 16:36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完成南太平洋友邦出訪。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外交部這次未掌握索羅門倒閣,有改善空間,且有無必要搭乘豪華的噴射機,令人質疑;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則表示,我國外交困境關鍵取決於兩岸僵局,這次出訪雖然是小國,但具代表性意義。

蔡英文完成為時8天7夜的南太平洋友邦出訪,接連拜訪馬紹爾群島、吐瓦魯、索羅門群島3個邦交國,出訪主軸定調「永續南島,攜手共好」。蔡英文返國後,於桃園機場發言中,拋出有關朝野合作、對談的訊息。

對此行,林為洲表示,召集朝野領袖對話是總統職權,這方面的安排一切尊重黨中央、主席吳敦義,若國家要繼續往前走,在野黨監督執政黨的立場不會變,但只要對國家有幫助的事都願意做。

林為洲說,比較尷尬的是,蔡英文拜訪索國碰上對方倒閣,外交部訊息掌握不好,造成參訪不必要的困擾,有改善空間,應負起責任;而這次在小島間參訪距離並不長,是否必須搭費豪華噴射機,也須提出質疑。

李鴻鈞則認為,國內政黨領袖基於國家、人民福祉,無論朝野,都須跳脫個人、政黨利益,有一定程度的朝野和諧才是國家人民之福,期待朝野對話,但朝野對話應有一定方向才能達成。

李鴻鈞以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出任APEC領袖會議代表為例,表示宋楚瑜這次會再次參與APEC,就是基於上述原因,為了跳脫政黨及個人利益。他也強調,國家利益大於個人與政黨利益,期盼朝野都能跳脫政黨本位。

對於總統出訪看法,李鴻鈞認為,本次出訪的雖是小國,但具代表性意義。在邦交國有限的外交困境下,如何鞏固邦誼,還是取決於兩岸僵局,這事是雙方的,期待能創造出對話管道,讓兩岸在國際上創造雙贏,盼對方看見我方善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