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擬推加重殺童刑責 藍委王育敏挨轟民粹修法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想強推殺童處死刑或無期徒刑之修法,民進黨立委反對民粹修法,強調刑法應有衡平性。(記者曾韋禎攝)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想強推殺童處死刑或無期徒刑之修法,民進黨立委反對民粹修法,強調刑法應有衡平性。(記者曾韋禎攝)

2017/11/02 14:56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國民黨籍的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王育敏,為強推殺童處死刑或無期徒刑之修法,與民進黨立委展開激烈論戰。最後同意,在法務部提出「刑法」殺人罪章修正草案後,再併案審查。

鑒於社會頻傳殺童、虐童案件,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提案修正「刑法」,規範隨機殺人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隨機殺童者處唯一死刑;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徐志榮、王育敏、馬文君則主張,殺童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表明反對立場。他指出,殺人罪的法定刑就是死刑、無期徒刑、10年以上有期徒刑;且「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也規定,成年人故意對兒少犯罪者,應加重其刑1/2。現行法律的規範並無疏漏。

為阻止王育敏強行將修正草案送出委員會。包括李俊俋、尤美女、段宜康、葉宜津、劉櫂豪、鍾孔炤等多位民進黨立委均列席,建議在法務部提出「刑法」殺人罪章修正草案後,再併案審查。

蔡碧仲說明,法務部目前的修法方向是將殺害直系尊親屬處死刑或無期徒刑,改為加重其刑1/2。他強調,「刑法」的輕重不能失衡,建議屆時一併討論整個殺人罪章;加重殺童刑責的部分,也會帶回討論,能納入就納入,不行也會詳細說明。

王育敏原本想祭出拖延戰術。李俊俋表示,這是給王育敏一個下台階,如果王育敏堅持要在今天處理,民進黨團就會反對。他強調,雖然有很多立委提案修法,但立委也有責任維持頭腦清醒,不能因為單一事件民粹立法。

王育敏因此要求法務部應該在1個月內送出草案,並納入加重殺童刑責的內容。她還質疑,若拖至下會期,很多人也不在本委員會,民進黨應承諾排審。

段宜康不滿指出,王育敏的個人立場已影響主席的公正性,這種處理方式,已經逾越民進黨立委的提案內容。

由於兩黨席次差距過於懸殊,王育敏同意將期限延長為6個月。遂通過決議,請法務部會銜司法院在半年內提出版本,再併案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