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業荒地變炒作金磚 4年價格飆漲188%

為解決企業界關切「五缺」中的缺地問題,行政院日前拍板決議,將針對全國工業區閒置土地,採取強制拍賣。圖為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為解決企業界關切「五缺」中的缺地問題,行政院日前拍板決議,將針對全國工業區閒置土地,採取強制拍賣。圖為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2017/11/01 18: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解決企業界關切「五缺」中的缺地問題,行政院日前拍板決議,將針對全國工業區閒置土地,採取強制拍賣,有媒體報導指出,全台由中央、地方政府及企業設置的工業區,總面積從1999年的不到3萬公頃激增到今年的5.1萬公頃,其中隸屬中央工業區及各縣市科學園區的閒置地,總閒置面積接近1千公頃,這些荒蕪的土地在近幾年來價格飆漲,有些甚至漲了188%,變成不肖業者炒作的金磚。

《蘋果日報》報導,全台由中央、地方政府及企業設置的工業區共有249個,總面積從1999年的不到3萬公頃一路激增到今年的5.1萬公頃,其中隸屬中央、由工業局管理的工業區有747公頃土地閒置,若再加上各縣市科學園區的閒置地,總閒置面積則接近1千公頃。在這些閒置地中,台南、屏東、彰化3縣市的面積都超過上百公頃,但外表雖然荒廢,這些蚊子地的價格近年來卻是不斷飆漲。

據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彰濱工業區每坪地價從2013年的2.1萬元,到今年最多已漲到5.1萬元、增幅達131%,其餘交易紀錄則多在每坪3.6萬;台南科技工業區則是從4年前的每坪4萬,漲至今年每坪7萬,漲幅75%,屏南工業區也微幅漲了10%。

至於桃園市從北到南30個工業區,工業局雖統計共有76公頃土地閒置,但《蘋果日報》指出,總面積274.9公頃的桃科工業區有超過60%都是荒地,且在連年不斷轉售下,地價從最初的3萬元翻倍漲到7.8萬元。桃園環保科技園區則是從2013年的每坪3.3萬,到2016年已漲為9.5萬,漲幅達188%。而新北市五股工業區雖然只漲了42%,但每坪價格已撐破百萬、部分地段甚至高達116萬,讓業者直呼不是一般中小企業能夠負擔。

報導提到,針對歷年資料顯示,許多土地幾乎每2年就原價轉手一次,有業者私下指出,有些人為避免被政府盯上會轉手規避,「就是換人頭囤積土地。」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則批評「政府帶頭炒作」,因為政府徵收工業用地後常賣給工廠的經辦人,而這些經辦人多少跟政治人物有關係,讓他痛斥「政府竟帶頭成為投機炒作的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