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援中國維權律師 民團發起「王全璋不見不散」行動

為了聲援2年多前遭中國當局逮捕的上百位律師以及民間維權人士,「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律師郭吉仁(中)等多個團體代表,今舉行記者會呼籲中國釋放相關人士。(記者廖振輝攝)

為了聲援2年多前遭中國當局逮捕的上百位律師以及民間維權人士,「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律師郭吉仁(中)等多個團體代表,今舉行記者會呼籲中國釋放相關人士。(記者廖振輝攝)

2017/11/01 11:2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等多個民間團體,今天出面聲援,呼籲「不忘709,聲援謝燕益、王全璋」。民團也發起「#王全璋不見不散行動」,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會長、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說,台灣從戒嚴走到解嚴,同樣是依靠國際聲援,今日透過國際串連,要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也要求中國遵守人權公約與反酷刑公約,「請做一個尊重人權的文明大國」。

中國709大抓捕案超過兩年,至今仍有多人服刑或遭軟禁監控,709案當事人、維權律師謝燕益,出獄後更冒著高風險,持續抗議、並現身說法公布遭酷刑對待過程。另包括律師王全璋、江天勇、吳淦仍在押,律師周世鋒、教會長老胡石根尚在服刑,遭釋放的王宇、包龍君、李和平、李春富、謝楊與謝燕益等人,則仍遭軟禁或嚴密監控,更有多人失去律師執業資格。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等多個民間團體,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聲援中國遭迫害的維權律師與全國政治犯。尤美女說,很多人說中國崛起,聲援有用嗎?尤美女強調,台灣戒嚴時期也有許多異議人士遭關押,最後走到解嚴,靠的就是國際聲援。因此不應妄自菲薄,國際串連、外面世界的聲援,是他們在黑牢裡存活下去的一絲光線。尤美女也向中國喊話說,中國既然是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理事,請遵照人權公約、反酷刑公約,不應對這些維權人士施行任何酷刑,「請做一個尊重人權的文明大國」。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召集人郭吉仁律師則說,中國迫害律師對全球造成威脅,台灣距離最近,對此不能沉默。郭吉仁也指出,中共在十九大後宣布獲中國律師執業證書的台灣居民,可代理案件範圍將擴大,但同時中國對律師的迫害變本加厲;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委員王龍寬律師也說,在中國,一個普通的律師 只是主張當事人該有的權利,卻因為不順政府的意,就可能被打壓、判刑、坐牢。當台灣人好不容易慢慢走出「人人心裡有個小警總」,現在是不是要變成「心裡有個習大大」呢?呼籲台灣律師應了解在中國代理訴訟的風險。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申訴中心主任蕭逸民表示,中共十九大提到依法治國的理念,也成立中央依法治國小組,將法治視作中國重要的國家發展方向,實際上迫害、監控律師的舉動卻毫未放鬆。而兩岸交流頻繁,中國法治環境對台灣人民也產生很大影響,呼籲台灣社會應該更關注中國情況。

永社副秘書長洪崇晏則說,中國不斷用「被消失」、「擄人勒贖」的方式威脅國內及國際社會,而且標準是模糊、浮動的,顯然是在創造恐懼,是「國家發起的恐怖主義」,更已從中國內部蔓延到台灣、東亞和國際社會。洪崇晏說,我們必須不斷串連、聲援、讓更多人關注,因為中國不可能把所有人都抓完,要讓他認知到這種作法是徒勞無功的。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也發起「#王全璋不見不散」行動,邀請全球關注此事的朋友,打開「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臉書專頁,找到可以蓋住頭臉的任何東西,例如紙袋、手提包、鍋子等物品,拍完蓋住頭臉的照片後,再拍一張可以露出頭臉的照片,上傳這兩張照片,並標籤朋友。此行動象徵中國以「被消失」的方式拿掉異議人士的身分,盼透過全球集結的行動藝術對中國施壓,「我們要看到王全璋」。

相關影音

台灣民團聲援中國維權律師,「不忘709」,也發起「#王全璋不見不散」行動藝術活動。(記者呂伊萱攝)

台灣民團聲援中國維權律師,「不忘709」,也發起「#王全璋不見不散」行動藝術活動。(記者呂伊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