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光復節是中國史觀 王定宇:台灣人戲稱是「狗去豬來」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7/10/26 10: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天(25日)曾經是國定假日「台灣光復節」,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批評,這是典型的中國史觀的歷史觀點,台灣人當年戲稱這是「狗去豬來」。

王定宇表示,官方一直稱10月25日為「台灣光復節」,但歷史上的這一天,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的終戰日,台灣從哪裡來光復?王定宇批評,這根本是「典型的中國史觀的歷史觀點」,在當年台灣人戲稱這天是「狗去豬來」。

王定宇直言,以台灣人的歷史角度來看歷史,正是這些節日應該被重新檢視的第一步。不過PO文也引起網友論戰,批評王定宇的網友表示,「令尊不就這樣來台灣的嗎??...用豬來形容,不妥吧??!!」、「狗去豬來......你不是外省人嗎?豬來了!豬來了!」;挺王定宇的網友則表示,「KMT 洗腦用的 台灣從來也沒有被誰光復過 台灣人要過台灣人自己的節日」、「台灣沒有光復節 那是支那在自己吹噓」、「台灣的令(另)外一個受難日」、「沒有光復,只是終戰!」。

王定宇並連結「狗去豬來」維基解讀。原來前總統李登輝在2015年9月出版的《新台灣的主張》一書中,就曾經提及「狗去豬來」當年被用來形容國民黨繼日本後接收台灣,書中他以台語做出解釋,「狗會曉顧厝,豬來會曉食、袂曉做代誌」(狗會看家,豬來卻只會吃、不會做事)。當時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應邀出席新書發表會上致詞時,以「大家好,所謂『狗去豬來』,我是狗的代表」幽默自嘲來回應,並推崇李登輝是偉大的政治家。

王定宇指出,被官方稱為「台灣光復節」的10月25日,在當年被台灣人戲稱是「狗去豬來」。(圖擷自王定宇臉書)

王定宇指出,被官方稱為「台灣光復節」的10月25日,在當年被台灣人戲稱是「狗去豬來」。(圖擷自王定宇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