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獵雷艦若重新招標 首艘艦將遲至2023年交艦

國防部採購室主任黃希儒坦言,重新招標將需3到4年,第一艘獵雷艦將遲延至2023年交艦。圖為獵雷艦原型艦。(資料照,慶富提供)

國防部採購室主任黃希儒坦言,重新招標將需3到4年,第一艘獵雷艦將遲延至2023年交艦。圖為獵雷艦原型艦。(資料照,慶富提供)

2017/10/23 16:0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國艦國造獵雷艦案風波不斷,承造廠商慶富造船不僅爆發詐貸案,現更宣稱可能破產。國防部副部長蒲澤春今天在立法院表示,目前慶富並未達到解約條件,若慶富持續保持合約進度,會讓慶富繼續履約。若達解約條件,則可能由其他船廠承接、或國內重新招標,也不排除撤案;國防部採購室主任黃希儒坦言,重新招標將需3到4年,第一艘獵雷艦將遲延至2023年交艦。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就「國軍獵雷艦執行進度」召開專案報告,國防部副部長蒲澤春、財政部次長蘇建榮、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與一銀董事長蔡慶年等人列席並備詢。國防部針對獵雷艦案擬具4種因應方案,依序是慶富繼續履約、其他船廠承接、國內重新招標或是全案撤案。

蒲澤春報告說明,根據採購契約附加條款,慶富達成解約條件有9項,分別是重大延誤履約期限、偽變造文件、擅自簡省工料情節重大、查驗不合格且未辦理、未通過測試情節重大、未獲得輸出許可、破產致無法繼續履約、未履約通知後也未改正或其他契約規定之情形。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問及,造艦完工日期不斷逾期,卻不構成解約條件?蒲澤春回答,目前還沒有達到解約條件,若慶富持續保持合約進度,會讓慶富繼續履約。江啟臣追問,哪項解約條件最有可能達到?蒲澤春認為是「破產」一項,而目前四個方案都是國防部考量的選項,也「有船廠有意願也有能力」,但他不便透露是誰。

根據國防部評估,重新招標所需時程最長,將使獵雷艦取得時程延宕3至4年。黃希儒說明,若慶富破產,海軍將要求重購的價差求償與損失求償,解約動作很快,但還有後續要處理。首艦原訂2020十月交艦,江啟臣說,是否代表第一艘獵雷艦交艦非常可能延到2023年?黃希儒表示,「是,如果繼續有這樣的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