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提「6個任何」 賴揆:「6個決心」不變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備詢強調,九二共識連兩岸都有不同的共識,中國對九二共識認知是一個中國,「我們都要誠實面對」。(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備詢強調,九二共識連兩岸都有不同的共識,中國對九二共識認知是一個中國,「我們都要誠實面對」。(記者廖振輝攝)

2017/10/20 11:4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於十九大發表對台談話,對於習近平提出6個任何及反對台獨,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今質詢呼籲,蔡、賴兩人要接受九二共識;行政院長賴清德備詢強調,九二共識連兩岸都有不同的共識,中國對九二共識認知是一個中國,「我們都要誠實面對」。

孔文吉今呼籲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兩人,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如此兩岸就能開啟對話。他問及,政府對十九大之後對台政策有何看法,要如何突破兩岸僵局?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備詢表明,中國國家領導人對於兩岸問題談話,我方解讀是兩手策略,有軟有硬,一邊打一邊拉,對台灣而言,我們有我們立場,堅持自由民主,另一方面也展現誠信及善意,也要捍衛兩岸和平穩定,兩岸一定要有前瞻性思維,共同一起找到新模式。

孔文吉認為,這談話沒有突破九二共識和兩岸僵局。賴清德回應,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在兩岸政策上,行政院服膺總統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在壓力下屈服的最高指導原則。

賴清德強調,行政院一貫立場也是捍衛台灣主權的決心不變、維護自由民主人權生活的決心不變,發展經濟、壯大台灣的決心不變,透過交流求同存異、深化兩岸和平發展的決心不變,及維護國人對未來權益的選擇權決心不變,也會捍衛區域和平安全決心不變。

賴清德指出,對九二共識台灣社會看法其實不一樣,有些人認為該接受九二共識,有些人認為沒有九二共識,即便認為有九二共識的人,也跟中國所主張的九二共識不一樣。

賴清德強調,「一個九二共識兩個表述」,九二共識連兩岸都有不同的共識,就中國對九二共識的認知是一個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認為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一個九二共識有兩個不同論述,「我們必須注意,面對這樣的問題!」

孔文吉接話說,兩岸有默契不一定要把它講出來。賴清德反駁表示,這個我們都要誠實面對,這關係到國家走向,不是說私底下好朋友稍微應付一下,就能應付過去的,人民是非常關注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