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假入勞基法 勞動部長:先調查現行企業狀況

立法院衛生環境委員會下午續針對颱風假納《勞動基準法》進行詢答,圖為立委劉建國(左)質詢勞動部長林美珠(右)。(擷取自立法院議事轉播最新實況)

立法院衛生環境委員會下午續針對颱風假納《勞動基準法》進行詢答,圖為立委劉建國(左)質詢勞動部長林美珠(右)。(擷取自立法院議事轉播最新實況)

2017/10/19 15:08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立法院衛生環境委員會下午續針對颱風假納《勞動基準法》修法草案進行詢答,朝野立委皆強調應讓勞工比照公務人員在遇到颱風時不出勤,主張修法;勞動部長林美珠強調,各行各業工作型態不同,修法牽涉複雜,目前已先請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針對現有企業做調查,了解現有企業遇到颱風天有多少比例是比照公務人員停班停課,也從中了解勞工颱風天不出勤法制化過程窒礙難行的問題。

立委張麗善批評,行政指導沒有約束力,雇主仍可以要求勞工來上班,雲林縣先前就有個案例是女性員工出門去工廠上班,廠方叫她回去,卻始終沒到家,相隔8小時才發現她因為溪水暴漲而被沖走,颱風天人命關天,「部長是不食人間煙火」。

林美珠回應,颱風天勞工可以拒絕上班,可以行使拒絕權,若資方有不利處分,勞動單位可以裁罰雇主。

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追問,究竟要在甚麼樣的條件下,才能讓颱風假入勞基法?林美珠表示,根據停止上班上課辦法,中央、地方,鄉鎮市公所都可以本於地區性關係去宣布停止上班上課,這是針對公務人員,因為公務人員上班下班時間固定。

但勞工不一樣,他們的權利義務到底該是怎樣,都還要討論,細節需要評估,否則貿然實施,勞資爭議會更多,已要求條件司做民調,看到底有多少企業現在是配合公務機關停班停課辦法,調查後才能知道問題在哪裡,釐清清楚,預想執行上可能會有什麼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