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獵雷艦承造商爆財務危機 國防部說解約條件…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9日審查「服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國防部長馮世寬(左)、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鄭榮豐(右)、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中)列席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9日審查「服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國防部長馮世寬(左)、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鄭榮豐(右)、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中)列席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2017/10/19 12:11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承攬「康平專案第二階段」獵雷艦國造案的慶富造船,因身陷財務危機備受關注,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今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問,獵雷艦案解約條件為何?國防部採購室主任黃希儒表示,除破產外,包括重大延誤履約期限、變偽造違法事件、查驗測試不合格、輸出許可窒礙難行等,都可視為「情節重大」與解約條件。

由於行政院長賴清德曾表態,如有必要會「壯士斷腕」。莊瑞雄稍早問,所謂獵雷艦案「最壞情況」為何,何時要剁胳臂?海軍參謀長李宗孝僅回答,只要達到解約條件,包括義大利首艘艦造艦停工、慶富宣布破產,都是解約時機。

國防部採購室主任黃希儒表示,包括慶富重大延誤履約期限,且通知後沒有具體改善和回應;另檢調查出和獵雷艦有關的變偽造違法事件;獵雷艦查驗、測試不合格;或者和美國談判輸出許可有窒礙難行之處,都構成「情節重大」,加上慶富有正式去函政府可能破產,這些都都可視為解約條件。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稍早也質詢問,獵雷艦首艦期程有無延宕?為何外傳有在義大利駐場的慶富員工要回國?李宗孝說,首艦造艦進度正常,至於外傳員工回國部分,則屬慶富內部事務,國軍的人仍在義大利。

蔡適應也問,如果國軍和慶富解約,會不會承購建造中的首艘艦?李宗孝說,海軍需要戰力完整的船,現在只是個「殼」,如未通過完整測試,國軍不會想要。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稍早也質疑,海軍招標獵雷艦案時,評選委員會實質審查評選的滿分為一千分,但國安部分、前五年造艦履約情形、財務能力各佔幾分?黃希儒說,國安要回去再了解。黃直言,國安評分佔比為「零分」,其他二項各佔15分,代表上述三點重要評分項目,只佔千分之30,「我的老天啊」。

相關影音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9日審查法案,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9日審查法案,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