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敦義談「九二共識」 重申換文的那35個字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下午在國民黨中常會上,重申1992年「九二共識」換文的35個字,「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下午在國民黨中常會上,重申1992年「九二共識」換文的35個字,「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10/18 15:51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中共19大今開幕,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下午在國民黨中常會上,重申1992年「九二共識」換文的35個字,強調「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開幕談話所強調的「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有所區隔。

吳敦義今在中常會致詞時主動提到,這幾天中共舉行19大,中國大陸已就有關兩岸的政策提出主張,政府過去是依循1992年經過雙方換文的結果達成基本共識,這共識就是「九二共識」。

吳敦義表示,換文的原文是「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這35個字就是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

吳敦義說,也因為有「九二共識」,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任內沒有讓兩岸兩會正常溝通跟交流的狀況,在民國97年520前總統馬英九就任後,兩岸在那35個字,彰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雙方進行和平穩定發展的交流。

吳敦義指出,兩岸簽署的第一個合作協議,就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之後共簽了23個協議,因為有這些協議,台灣海峽成為和平之海,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一方面確保中華民國的主權跟尊嚴,一方面也共同確認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而這原則不會表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

吳敦義強調,「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是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發展非常重要的歷史事實,不是任何一方可以抹滅或者偷工減料。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