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獵雷艦採購案!立院財委會成立「真相調閱小組」

為追查獵雷艦採購案,立院財委會首度跨黨派提案通過「調閱專案小組」(記者王孟倫攝)

為追查獵雷艦採購案,立院財委會首度跨黨派提案通過「調閱專案小組」(記者王孟倫攝)

2017/10/18 14:54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追查慶富造船之獵雷艦採購案,立法院財委會今天罕見、由跨黨派立委(民進黨 國民黨 時代力量)共同提案成立「獵雷艦採購聯貸案真相調閱專案小組」,並經表決後通過。

本案被稱為「慶富造船詐貸案」,因為承攬建造國防部獵雷艦的慶富公司,卻無法正常繳息還款,因而傳出詐貸弊端且案情持續延燒。

由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國民黨立委羅明才、盧秀燕等擔任提案人,要求立法院應該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45條之規定,成立「獵雷艦採購案財政部所屬公股行庫等,聯貸案真相調閱專案小組」。

黃國昌表示,慶富造船去年向財政部所屬九家公股行庫聯貸新台幣205億元,爆發嚴重爭議,此聯貸授信過程是否涉及不當、違法失職,引起社會大眾關注;他強調,「目前公股銀行面臨超過上百億元之損失,最後恐將再度由全民買單」。

由於這是立院首度對公股聯貸案涉及弊端,而設立調閱小組;立委郭正亮認為,這個案子檢調才剛開始偵辦而已,這時候,立委就介入行使調閱權,顯然不太妥當;況且,若本案可行使調閱權,為何之前的兆豐銀、永豐金就沒成立?

郭正亮建議,可以效法之前兆豐銀在美國裁罰案,在立法院舉行秘密會議,一樣可以達成效果;不過,黃國昌認為,本案受到社會高度關切,行使文件調閱權,完全符合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也符合大法官釋憲精神。

羅明才也強調,追獵雷艦採購案有沒有問題,立法院不能沒有作為,立委監督行政單位,這是天經地義,不然,乾脆廢掉算了,他也主張要成立調閱小組。最後,擔任會議主席的立委費鴻泰裁定表決,由於當場的財委會立委支持過半,本案獲得通過,相關機關不得拒絕提供,專案小組成員之文件調閱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