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十九大後外交處境更嚴峻?李大維:有可能

中共今天召開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對台政策牽動我外交局勢,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不排除更嚴峻的可能性,外交部從來不敢掉以輕心。(記者方賓照攝)

中共今天召開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對台政策牽動我外交局勢,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不排除更嚴峻的可能性,外交部從來不敢掉以輕心。(記者方賓照攝)

2017/10/18 13:2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共今天召開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對台政策牽動我外交局勢,外交部長李大維今天說,就目前而言,「沒有令人意外的消息」,不排除更嚴峻的可能性,但離真正的政策落實,還有一段時間,「外交部從來不敢掉以輕心」。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上午在中共19大開幕式上,發表政治報告,四度提及「九二共識」,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堅持「和平統一」;也重申「六個任何」,反對「台獨」分裂國家。

李大維今天列席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報告並備詢。朝野立委與媒體均關切十九大後我國的外交處境會否更嚴峻?李大維會前受訪時說,關於十九大,我國國安會、國安局與陸委會等部門,均就此有跨部會討論。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時,習近平尚未結束全篇談話,她問李大維,對於十九大習近平對台發言有何評論?李大維表示,目前看來「沒有令人意外的消息」。習近平甫結束談話後,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也在質詢中關切此事,李大維說,習才剛剛宣讀完,「真正的作法恐怕不是這幾天能看到」,就外交部角度而言,壓力始終存在。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詢時也問及十九大,並建議李大維轉告蔡總統,應在兩岸關係上發揮政治智慧,解決外交困境的根源。李大維回答時說,中共將在一週後發布人事,但離真正的政策落實,還有一段時間。王育敏追問,我國於中南美洲友邦有些合作計畫停擺,明年開始外交處境會不會變得更嚴峻、更嚴厲?李大維答「今年也沒有舒服過啊」,李大維表示的確有警訊,也「有這個(更嚴厲)的可能性」。

至於王育敏建議外交應重回馬政府定調「比較輕鬆」,李大維重申,他常告訴外交人員,「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面對今天的戰場就是全力以赴,「把局面撐起來、擴大、更好」,「外交部從來不敢掉以輕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