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國慶祝詞未提憲法與兩岸條例 馬英九:兩岸回溫難

前總統馬英九(前排左2)批總統蔡英文(前排右2)在國慶祝詞中,未提憲法及九二共識會造成誤會,未來兩岸關係要回溫,將愈來愈困難。圖為國慶大會後,蔡英文離去時與馬英九握手致意。(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前總統馬英九(前排左2)批總統蔡英文(前排右2)在國慶祝詞中,未提憲法及九二共識會造成誤會,未來兩岸關係要回溫,將愈來愈困難。圖為國慶大會後,蔡英文離去時與馬英九握手致意。(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7/10/12 10:33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上午舉辦「海峽兩岸交流30週年紀念大會」,除黨魁吳敦義外,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前主席吳伯雄等藍營重要人士均出席,馬英九致詞時質疑總統蔡英文在國慶祝詞中,未提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希望只是「疏忽」,而不是「刻意迴避」,否則情況就會非常嚴重,他並向蔡政府提出4點呼籲,也就是要回歸中華民國憲法,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以及兩岸和平發展。

此外,馬英九舉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區決定暫不推動獨立為例,強調台灣如果希望從中國分離出去,是完全做不到的,也沒有必要,而且在國際間民族自決是有很大的限制,「不是想做就能做到」,目前至少還有21國承認台灣,如果要改變國名,他不相信這些國家還會與台灣打交道。

馬英九說,行政院長賴清德發表台獨主張後,引來中國大陸指台灣自古以來就非一個國家,美國則說繼續一中政策,還希望台灣與大陸要有建設性對話,這就是警訊,而且最近有一堆傳言指中共要在2020打台灣,聽到國防部長說可以撐得過去,讓他非常感嘆,過去他執政時都不用問台灣可以撐幾天,因為兩岸和平相處可以阻止戰爭,台灣根本不用撐。

馬英九表示,今日兩岸關係從冷和發展到冷對抗,令人焦慮,他希望蔡政府能回歸憲法,根據憲法增修條文「因應國家統一前需要」,而且第11條提及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關係以法律(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特別規定,也就是一個中華民國有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

他強調,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兩岸關係的依據,而且蔡政府應該要強調「九二共識」,所謂「九二共識」就是兩岸都堅持一中原則,但含意不同,對岸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未來要統一的台灣是一個特區,但我方講的是1912年成立的中華民國,憲法領土涵蓋全大陸,目前有效統治限於台澎金馬地區,對岸對於這項意涵「充分尊重與接受」,否則就不會出現當年的「辜汪會談」。

馬英九表示,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這在過去1年多來已經很清楚,他希望蔡英文能為兩岸人民的幸福繁榮與安全,承認「九二共識」,如此不但不會損害台灣的國格,還能增加台灣國際空間,像過去他執政8年,台灣的免簽國數就增加了110個,台灣也能到世界衛生組織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大會,參加國際民航組織。

馬英九還說,過去他推動兩岸「外交休兵」,被民進黨罵「外交休克」,如今蔡政府執政下,台灣外交反而真的「休克」了。

馬英九說,雖然主張台獨屬於言論自由,但如果最高行政機關首長在立法院說出主張台獨,這個情況就非常嚴重,加上蔡英文國慶又未提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會造成誤會,未來兩岸關係要回溫,將愈來愈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